文具店、书店成学生聚集地:为书包添满“装备”

2018年02月27日 17: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2月27日14时,学生中午放学吃完午饭,来到文化用品店挑选文具。图为学生在挑选笔芯。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乌鲁木齐市中小学于2月26日正式上课。开学季,学校附近的文具店、书店成了学生聚集地。学生新学期的首要任务就是为书包添满“装备”——购置学习用品。

  2月27日,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市部分中小学附近的文化用品店及书店,了解近期店内的销售情况。

  推开新民路一家文化用品店门,店主李先生正为卖空的用具补货。“昨天货架上一些笔记本卖完了,今早店门一开,就得把货架上的东西补全,中午放学了,店里人就多了。”李先生说。

  李先生介绍,自己的店是一家新店,1月份才正式营业,选择在这个地点与时段开张,主要是因为校区集中,且学生即将开学。

  “开学前,就有一些学生来采购文具,主要是中性笔、笔芯与笔记本。”李先生介绍,店内笔的价格从3、5元到几十元的都有,但学生更倾向于5元左右的。而笔记本因为每科都需要,学生一般会购买3-5本。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中学与乌鲁木齐市第30小学门前的卫生巷,分布着近10家文化用品店。

  在卫生巷其中一家文化用品店内,面积不大的店里,陈列着满满的文化用具。“我们的店开了5年了。每年开学前,都会提前备好货。开学前后,是店里的‘热销季’。”王先生说,昨天学生发了新书,所以店内买书皮的人较多,不少学生都是一次买3包,一包里面就有10张书皮。

  此外,王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的店中,笔袋比铅笔盒卖的要“火”,究其原因,是笔袋容量大,自重轻,不会增加孩子负重,其次在课堂上不小心掉落的声音也不会很大。

  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文具店除了销售文化用品,还有零食和小精品。其中一家店主说,孩子放学后,也喜欢购买一些零食和手链、小镜子、毛绒玩具等小玩意,所以不少店家就一并销售。

  学校附近,除了文化用品店密集,书店也不少。乌鲁木齐市北门教育学院车站附近,就分布着三家书店。

  “假期里,学生主要购买的是课外阅读书籍,比如人物传记或名著,但开学后,学生更多会选择购买教辅类书籍,且以学生自己较薄弱的科目为主。”店主宋女士说。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