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启动

2000年以来启动最早的一次春季生态输水

2018年02月28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2月27日,承担输水调节任务的大西海子水库正在开闸放水(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赵戈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 通讯员肖玉磊报道)2月27日,由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实施的第十九次第一阶段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正式启动。这是自2000年以来启动最早的一次春季生态输水,将重点解决塔河下游两岸春季生态补水问题,有效促进河道两岸植被萌发和自然恢复。

  据了解,目前,承担输水调节任务的大西海子水库库容8200万立方米。根据水库调度安排,第十九次生态输水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2018年2月27日开启大西海子水库新放水闸,输送水量3000万立方米—4000万立方米,水头要到达台特玛湖;第二阶段将根据大河来水和水库蓄水情况,计划于2018年7月实施,两阶段争取输水3.5亿立方米以上。

  自2000年以来,自治区先后组织18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自大西海子水库累计下泄生态水70亿立方米。2017年,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形成了511平方公里湖面和湿地,达到历史最大值。持续输水有效缓解了流域生态严重退化的被动局面,受水区地下水水位大幅抬升、地下水水质明显好转,塔河下游动植物物种显著增加、水环境有效改善,产生了广泛而又良好的社会影响。

  下一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将着力加强塔里木河下游河段的巡河、护堤和河道清障工作,禁止沿线非法取水,确保水量足额下泄并全部用于下游生态。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