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设施农业铺就农民致富路

2018年02月28日 10: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报道)初春,乍暖还寒。在新疆温宿县托乎拉乡、克孜勒镇的小拱棚和草莓采摘园里,盎然绿意尽收眼底,融融暖意扑面而来。

  2月26日,在温宿县克孜勒镇加格达村,村民的院落按照“三区分离”规划得整整齐齐,家家户户门前的葡萄架和小拱棚一字排开。

  村民努尔买买提·肉孜在自家45平方米的小拱棚里翻地、打埂,为播种做准备。

  “2015年,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利用房前空地建了小拱棚。2016年3月,我在小拱棚里种了辣椒、西红柿、豇豆等,镇里还专门安排了农业技术员来指导。”努尔买买提·肉孜告诉记者,过去,他家仅买菜一项一年就要花3000余元。如今,他不仅学到了技术,还省了不少开支。

  在克孜勒镇古洛克村的草莓采摘园,头戴遮阳帽的库尔班·吐尼亚孜正拎着彩色小筐子,弯腰采摘草莓。去年10月,在村委会的协调下,库尔班·吐尼亚孜成了草莓采摘园的工人,每月能拿到2800元工资,还能学到草莓种植和管理技术。

  4个月来,他渐渐爱上了这份工作。“以前没有种过草莓,也没吃过草莓。这几个月,来我们这里买草莓的人很多,草莓园的生意好,我很高兴。我要跟着师傅好好学技术,今后自己也盖大棚种草莓,多赚点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库尔班·吐尼亚孜说。

  在离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不远处,温宿县托乎拉乡育苗中心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一台移动式喷灌机缓缓移动,为秧苗洒水。

  “今年我们投资800多万元,培育了157万株菜苗,其中,37万株是扶贫菜苗,农户自己出1角钱,政府补贴4角钱。”育苗中心工作人员肖体淑说。

  每年5至7月,10月至次年3月是育苗中心最忙的时候,托万克苏布拉克村不少村民都在育苗中心当过季节工,在这里不仅能学技术,每天还能领到100元。

  温宿县农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李平介绍,全县目前有3800亩温室大棚,7000余亩拱棚,主要以种植蔬菜为主,也有些种植水果。为提高农民发展设施农业积极性,该县出台了菜苗供应优惠政策,很受农民欢迎。

  记者手记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近年来,地区积极做好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工作,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对接了市场需求,丰富了农业供给。各县(市)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特色种植、设施农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