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少数民族学生家过除夕”

2018年02月28日 12:52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新春走基层新作为新变化

  这个除夕,山西大学新疆籍维吾尔族学生艾孜买提江的家长,邀请山西大学新疆内派教师高光照到家里过年。

  “我特意找了一位爱好书法的朋友书写春联,朋友得知我的来意,认真书写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福’字和‘人寿年丰’‘万象更新’的喜庆春联。”高光照对记者说,“这寓意大家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盼。”

  高光照还带了山西特产及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与另外几名学生来到了艾孜买提江家,送祝福、过除夕、迎春节。

  高光照和艾孜买提江一家一起准备年夜饭,艾孜买提江父母用大小盘碟把准备好的水果、馕等有序地摆在桌上。艾孜买提江的父亲热合曼说:“这些都是逢年过节必备的美食,在山西工作很难吃到这么地道的口味。”高光照也准备了几道山西菜,边做边聊着家乡菜系和山西面食的做法。

  转眼工夫,年夜饭做好了,“一家人”一起聊家常,规划美好生活。

  热合曼说:“这个除夕夜很特别,我们一家和孩子的老师一起过,真的很高兴。”一番朴实的话语说出了这个少数民族家庭的心声。

  “这个特别的除夕夜,承载着我们‘全家’浓浓的情谊。”高光照说,“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我们说着各自工作生活的变化。艾孜买提江父母憨厚、幽默、朴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蒋夫尔)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