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芜莱城区村务监督关口前移,让村民全程参与

2018年03月01日 12:24   来源:人民日报

  春节刚过,山东莱芜市莱城区和庄镇张家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张俊普和王明汉就来到村委办公室,拿出一张张单据,核对最近的账目。

  然而在这之前,他俩并不能这样直接参与工程监督。“以前的村务监督就像稻草人,明知鸟儿在啄粮,却只能干瞪眼。”张俊普说。

  2016年,莱城区共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31件,农村基层案件占比高达66.4%。实际上,农村基层监督机构相对健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负责监督党务;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村务;村民理财小组,负责监督财务。

  “但是,这三个主体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纪检委员可以参加村‘两委会’,但是只对党务负责。村监会虽负责监督村务,却无法参与决策。村民理财小组同样无法参与到项目过程中。大家就像静候在站台上的监督员,有时候面对列车中‘近在眼前’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却束手无策。”莱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永实说。

  针对这种情况,去年5月,莱城区在和庄镇试点推行了“村级监督一体化”工作,保证村监会参与村务监督全过程。半年内,全镇25个村的纪检委员通过选举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峨峪村63岁的老保管员陈一文担任纪检委员兼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之后,村里开会商议,决定在沟深坡陡的河道旁安装防护栏。开会时,陈一文有事没有参加。他回来后提出的不同意见,最终被村里采纳,优化了方案。

  “改革后,车厢里有了‘中军帐’,村监会主任可以凭纪检委员的身份参加村‘两委会’,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莱城区委书记马保岭说,在今年的农村两委换届中,莱城区正推广和庄镇的试点经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