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和田市:村民务工有了高收入

2018年03月01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通讯员阿依努尔 · 奥斯曼报道)和田市通过加强政府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多渠道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2017年,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8400人。

  “你工作怎样?别老给我们寄钱,家里不缺钱,你好好工作照顾好自己!”

  “我好着呢,我在伊宁打工,吃、住都免费……”

  2月11日上午,记者走进和田市吐沙拉乡玛加村村民艾尔肯 · 艾则孜家里,他们一家人正在和伊宁市打工的儿子艾克热木江 · 艾尔肯视频聊天。

  艾尔肯一家人都是自治区党委就业惠民政策的受益者。艾尔肯以前在工地打零工,没有固定收入,妻子也没有工作。去年年初,艾尔肯通过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夫妻二人在村里的地毯厂就业,全家月收入从2016年的3000元增加到了9000多元,翻了3倍。

  “现在不用再为明天发愁了,我们夫妻在家门口工厂就业,儿子和儿媳妇在伊宁打工,我们全家人都就业了。有了车、房子也盖得特别好,感谢党和政府。今后我们要努力工作,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艾尔肯说。

  艾克热木江去年和妻子一起去伊宁的一家工厂打工,靠自己的勤奋好学,当上了小组长,工资也提高了,虽然父母都有工作,但艾克热木江还是经常给家里寄钱。

  “你看我儿子每个月都给我打1500元!”艾尔肯拿出手机让记者看。

  艾尔肯夫妇所在的和田市宇宙地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设计、编织、销售、清洗地毯的公司,由于很多工序需要手工去完成,公司就招收了附近11个村的240余名农牧民,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

  艾尔肯的妻子古哈尔尼沙 · 热杰甫说:“习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说得太好了,不努力不奋斗哪能有美好的生活。2018年我们全家人要继续奋斗,努力过上更好、更富裕的生活。”

  2017年,和田市共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8400人,其中,转移到内地1500人,转移到北疆3398人,务工人员每月收入达3000元,为脱贫攻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