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农家小院里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堂

2018年03月01日 12: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维 高斌报道)“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2月7日傍晚,阿克陶县皮拉勒乡霍依拉阿勒迪村村民古丽尼沙 · 莫拉正在家里给村民们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国’字不能读‘果’,重念一遍。”有人读错了音,古丽尼沙及时纠正发音。

古丽尼沙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是村民中最好的,她自发担任老师,每天晚上都在自家小院里开设课堂,每堂课都会吸引许多村民前来,这些村民中有老人、孩子、青年,还有不少家庭妇女。

谈起为什么这样执着学习和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古丽尼沙说,2016年,她的邻居买热木尼沙 · 阿西木外出务工没多久就回到村里,她说,一同去务工的村民因为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被安排到劳动强度低的监督岗位,工资都比其他人高出1000多元,而自己不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通岗位都不能适应,不得不中途放弃务工。

这件事让古丽尼沙看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她说:“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外出务工、做生意和以后的生产生活都有非常大的帮助,我一定要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而且还要让更多人都学习,这样大家才能尽快脱贫致富。”

2017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林业局驻霍依拉阿勒迪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村里开办农牧民夜校,古丽尼沙每天都按时到校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她还让儿子买来书,一本维汉词典更成了她的枕边书。在夜校老师的帮助下,古丽尼沙很快能够娴熟地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干部们交流,她还时常用双语给村民传授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方法和要领,妇女们逛街总要把古丽尼沙拉上让她当翻译,夜校学员碰到不会说的词汇都去她家里请教,工作队还让她担任起夜校的辅导员。

由于古丽尼沙的授课接近生产生活实际,越来越多的霍依拉阿勒迪村村民主动加入到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行列中来,学员从最初的十几个增加到了70多个,即便这样,古丽尼沙仍然觉得学习进度太慢,便在家里开设起课堂。

村民阿孜古丽 · 木沙就是农家小院课堂的忠实学员,她说:“作为中国人就应该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要与各族兄弟姐妹同说一种语言。”

“古丽尼沙老师,你再带着大家来把昨天学习的句子领读一遍吧?”

“我的家乡在新疆阿克陶县。”农家小院课堂传出朗读声。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