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

——吐鲁番市巩固贫困村脱贫成果

2018年03月01日 12: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吐鲁番记者站肖建珍报道)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其盖布拉克村的麦尔江古丽 · 苏莱曼是个脱贫户,她高中毕业后想找一份工作,遭到父母的反对。得知情况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给她的父母做思想工作,原来是她的父母不愿意让女儿离开村庄。现在,麦尔江古丽成了家门口茹克萨尔民族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名员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现在我不愁吃、不愁穿,父母看到我能自己挣钱,还能补贴家用,变得非常支持和鼓励。”麦尔江古丽开心地说,今后会更加努力工作,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刺绣水平和经济收入,让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2016年底,通过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全市18个贫困村和25738户贫困户顺利摘帽退出。”吐鲁番市扶贫办扶贫业务科科长姜波告诉记者,2017年,已脱贫退出的贫困村基础条件得到巩固,脱贫人口生活质量、幸福感和获得感继续提升。持续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了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等基本需求。

  与麦尔江古丽同村的阿布都拉和米吉提两人在没有成立合作社之前,生活相对贫困。2017年5月,茹克萨尔民族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两家人的生活变得好起来。“工作队带着我们到全市的服装行业参观学习,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该合作社负责人阿布都拉 · 艾合买提说,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技能,增强自身的本领,就能摆脱贫困。今年还想扩大合作社规模,力争在今年6月之前,吸纳安置200余名村民就业。

  因为村民的志气树立起来了,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2017年其盖布拉克村旧貌换新颜。根据各区县自查、市级核验抽查748户调查样本统计:吐鲁番市18个村已退出贫困村,水电路、通讯等脱贫退出指标全部达标,村集体收入均超过5万元,最高达到45.8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整体超过3600元以上。

  在其盖布拉克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深入调查后,明确了当地土地盐碱化严重、水资源匮乏的村情。工作队及时研究,有针对性地将村里农业产业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依托天然的自然环境,制定了梭梭林套种大芸的种植方案,在专业技术骨干的指导下,目前长势良好。

  “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脱贫的内生动力就会奔涌而出。”姜波说,部分贫困群众之所以贫困,一个重要原因是精神上存在一定的“等靠要”思想,因此要让他们彻底告别贫困,首先得激发他们的动力,做好扶智工作。另一方面,贫困还与其受教育程度、文化水平和技能知识有关,因此在“扶志”的同时还要“扶智”。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是要号准脉下对药。吐鲁番市瞄准贫困村产业发展的需求和贫困户转移就业的需要,按照“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和“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思路,实施了一系列措施。

  紧盯贫困农村特色产业,着眼就业市场需求,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持续实施帮户帮村“2133”工程,因地制宜地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为贫困农村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技术支撑。

  “我家种了10亩大芸,第一年的收入仅有5万元。后来,在工作队的精心帮助下科学种植,现在每年至少有10万元的收入。”其盖布拉克村村民艾山 · 艾克木欣喜地告诉记者,他要努力为全村人致富出一份力。下一步,他要把大芸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让村民动起来、干起来,共同致富。

  “扶贫必须扶智,要让老百姓懂得‘既要苦干,更要巧干’的道理。而脱贫户掌握了农村实用技术,才能在发展产业的道路上尽快走上致富路。”吐鲁番市地税局驻恰特喀勒乡其盖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乔军说,“2018年我们将继续巩固全村脱贫成效,不仅要扩容服装厂,还要引进大芸加工、葡萄干晾晒等技术,调动全村群众的积极性,让整个其盖布拉克村共享致富的成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