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一团综合配套改革:大家更忙了 干劲更足了

2018年03月01日 12:1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黄大平报道)2月28日,石河子下野地垦区,处处可以感受到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新气象。八师一二一团成功进行了连队“两委”委员民主选举。

  一时间,反响热烈。

  “连队干部由职工群众直接民主选举产生,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选出了职工群众信赖的 ‘当家人’。”

  “改革让连队干部有了危机感和紧迫感,激活了干部队伍的活力。”

  改革后,新当选的连队“两委”工作怎么干?如何服务职工群众?

  1月16日至17日,一二一团党委组成9个调研组,由团领导带队,分赴43个农业连队调研,2月9日,集中召开农业连队“两委”主要领导座谈会,围绕生产资料准备、春耕春播、土地确权、专业合作社、农机具检修等工作展开了座谈,大家发言积极踊跃,气氛热烈。

  取消干部身份,就等于摒弃思想上的“依赖症”,让“两委”班子充分依靠群众,发挥群众智慧,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通过牵头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组织职工外出务工等,带领职工群众寻找增收致富的路子。一连党支部书记景荣说:“过去无论种植什么都依赖团党委下达计划指令,执行上级命令,现在干工作都是充分尊重职工的意愿,和职工贴心了、距离更近了。”

  随着取消“五统一”、取缔涉农单位不规范收费和不合理不适当利润指标、严格监管收购农产品时的扣水杂比例,该团全面实施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新机制等改革措施。不仅职工拥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成为市场主体、土地主人,也明确了职工必须缴纳社会保险和履行民兵的义务。

  眼下,二十二连职工陈磊在做好备耕工作的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和连队“两委”班子成员一起维稳值班。他说:“我是民兵,维稳是我应尽的义务。”

  一连、十三连等连队继续发展壮大合作社。以棉花、山药、“炮台红”西甜瓜合作社为平台,把涉农项目进行整合,打造以绿色、有机、无公害、生态种植及产品加工、农机、农资供给服务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合作社,开展集约化经营。近期,连队又有300余名职工自愿加入合作社,并以入股形式自筹资金,购买采棉机、大马力机车,以此节约生产成本。

  找出路、闯市场,不等不靠、求新求变,这就是改革带来的巨变。

  目前,一二一团43个连队的农资已储备到位,拟成立各类合作社41个。连队“两委”班子成员帮助职工解决农资贷款、用水、家庭生活等问题312件。

  十三连党支部书记张军说:“改革后干部身份没有了,收入多少,全凭自己的本事,连队‘两委’和职工是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春节期间,他带领连队“两委”委员挨家挨户走访职工,检查农资储备情况和农资质量,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探讨连队发展的道路,汇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为连队的发展出谋献策。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