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耳日”系列报道

“爱”让他们听见未来

2018年03月01日 19: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2018年3月3日,是第19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天山网以“爱耳日”为契机,讲述重度听力损失的孩子们,重新听见世界的微妙过程,展现国家、自治区在关爱听障人士方面的各项措施,系列报道还将普及爱耳知识,澄清日常生活中一些误区。  

自治区残联康复中心的老师,正在给两位做了人工耳蜗的听障儿童做康复训练。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2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复中心,一场爱耳日音乐会前的彩排,正在紧张进行中。四名通过植入人工耳蜗和一年康复训练恢复语言能力的孩子,正在朗诵诗歌,几天后,他们将代表全疆重度听障儿童在音乐会上表演节目。

  今年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残联副理事长胡志斌说,受益于党中央的好政策,现在全疆6岁以下适合植入人工耳蜗的儿童,都可以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包括后期的康复治疗,现在全疆每年有100多名儿童接受这项手术,这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就是及时雨!

  迟到三年的一声“妈妈”

  2012年以来,自治区残联都会在爱耳日时组织一场音乐会。今年的音乐会上,来自图木舒克市的5岁的女孩小夏,将上台做自我介绍,并给大家演唱一首儿歌《两只老虎》。

  一岁时,小夏被家人发现有听力障碍,“医生检查完说孩子耳朵有问题,什么声音都听不到,我还不死心,就在孩子耳边敲响大铁盆,看她有没有反应。”小夏的爸爸说。任他怎么敲,女儿还是不知道转头,夫妻俩决定到乌鲁木齐市求医。

  在医生的指引下,小夏的父母来到了自治区残联,孩子的年龄符合6岁以下的救助标准,经过医院和自治区残联的检查和评估,并提交相关申请后,孩子在两岁半时,成功植了人工耳蜗,耳蜗价值24万元,国家为患儿免费提供。“医生说,植入耳蜗后,孩子虽然可以听到了,但是她对声音并不敏感,让我们把孩子当作新生儿一样对待,从呼唤她的名字开始,让她对声音有感觉。”小夏的爸爸说。

  植入耳蜗三个月后的一天,妈妈喊小夏的名字,从出生到现在,她第一次在听到声音后有意识的转头望向妈妈,顿时,妈妈的眼泪夺匡而出。“孩子的这个变化,让我坚信她可以恢复正常,爱人辞掉工作到乌鲁木齐全心陪孩子,我也跟单位请了假来陪读。”小夏的爸爸说。

  在康复学校训练四个月后,孩子第一次叫了妈妈,为了这句妈妈,夫妻俩等待了近三年。接下来的日子里,夫妻俩因为孩子的每一点进步,欢欣鼓舞,也因为孩子难以发出一些音节,而深夜痛哭。但是现在,夫妻俩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信心,“从知道孩子听力有问题开始,我的头顶上就一直顶着一团乌云,现在我觉得乌云渐渐散去了,阳光照进了我的家,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才让我的女儿恢复了听力。”小夏的爸爸说。

  自信的露露最美丽

  采访中,每一个有听障儿童的家庭,都曾经历过小夏家的这种悲喜。

  6岁的露露在乌鲁木齐市一所小学上一年级,她朗诵的诗歌里,形容自己植入人工耳蜗后,听到的世界时,她说:“我听到了美妙的声音,从此我能像小鸟一样歌唱,像孔雀一样舞蹈,我最喜欢跳拉丁舞,每次听到音乐的旋律,我就会展现出自信的力量。”

  4岁离开自治区残联的康复中心后,露露回到家附近的一所幼儿园上课,“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小学,露露回归正常学校的过程中,我们都得到了校方、老师和其他家长的很多理解和支持,如果不是耳朵上戴着的人工耳蜗的辅助器,现在,不会有人觉得我家露露和别的孩子有什么不同。”露露的爸爸说。

  彩排时,换好浅蓝色的纱裙后,露露用标准的舞蹈站姿站在教室中间,清晰的发音,清脆的声音,朗诵时,她散发着自信的光芒。“其实用人工耳蜗的孩子听到的音乐和正常的人听到的并不完全一样,但露露却有着与生俱来的乐感,可能就像别人说的,老天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会给你打开一扇窗。”露露的爸爸说。  

  采访中,无论是通过植入耳蜗恢复听力的重度听障儿童,还是通过辅助器具恢复听力的孩子,他们都在绘画等方面展现出了特殊的能力。“听力的损失,让孩子们更关注色彩和空间,所以他们的画都非常棒。”自治区残联康复中心老师张晓玉说。  

来自图木舒克市的小夏,正在父母的陪伴下读拼音。

  贫困成年听力障碍者可免费配验助听器

  在新疆,每年都有100多名重度听障儿童可以接受免费的人工耳蜗植入,再进行一年免费语言训练后,她们将回到正常的教育机构。此外,全疆每年还有3000名贫困成年听力障碍者可以免费验配助听器,恢复听力。

  一个月前,吉木萨尔县70岁的老人托乎提戴上当地残联免费验配的助听器后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我十多年没有听到这么清楚的声音了,耳朵不好,生活各个方面都不太方便,今天我又能听清楚声音了,心里激动。”当天验配助听器的残疾人中,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19岁,共40人成功验配了助听器。

  近年来,自治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残疾人的各项惠民政策,近期,自治区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将通过完善残疾预防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政策,制定完善残疾预防相关技术规范、标准,从预防入手,体现对南疆地区的倾斜和帮扶,积极推动新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关于听障等各种残疾人的利好消息还有很多,可以预见的是,到2020年,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将达80%以上,今后,残疾人将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更健全的康复服务。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