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职工驻村做“红娘”帮助村民脱贫

2018年03月02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日电(杨铁军 李鸿江)连日来,相比寒冷的北疆,地处新疆南部的且末县已温暖如春。在该县英吾斯塘乡吐排吾斯塘村的一片枣园里,第二师铁关门市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梁茂泽请来农业技术人员,专门为村民传授红枣修剪和春季管理技术,带领着村民为新一年的生计做准备。

  梁茂泽是第二师三十七团副团长,2017年,他作为第二师铁关门市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来到吐排吾斯塘村,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仅仅一年的时间,他就成为了村民心中可亲可敬的“亲人”;2018年,面临退休的梁茂泽为帮助村民逐渐实现“脱贫”,主动申请继续驻村两年。

  据梁茂泽介绍,吐排吾斯塘村地处偏远,风沙大,自然条件恶劣,是新疆且末县有名的“老大难村”,全村1350名少数民族村民中,贫困人口就有410人。由于人均耕地面积少、村民普遍缺乏种植管理技术,导致村里脱贫攻坚任务重。

  “如何让村民‘脱贫致富’成为我心头最重要的事情。”梁茂泽告诉记者,驻村期间,梁茂泽带领工作队和村党支部通过科技培训、资金帮扶,组织村民到第二师三十七团新城镇、设施农业中心打工增收等措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今天的课很好,让我学到了红枣修剪和管理技术。在我心里梁书记不仅是我们大家的‘兄弟’,还是我们致富路上的‘红娘’,我们最需要什么帮助,一点也瞒不了他。”在枣园里听课的村民麦提吐尔逊·司拉木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梁书记还为村里几位贫困村民联系了三十七团玖源鸡专业养殖合作社的工作。

  “在我心里,梁书记就像是我的父亲。”在乌鲁木齐上大学的芒孜热木·莫敏说,2017年,梁茂泽得知她患了脑膜炎,无钱医治,休学在家,就为其募捐了28000余元善款,作为医疗费用,经过几个月的康复治疗,才得以重返校园。

  芒孜热木·莫敏告诉记者:“梁书记在得知父亲为给我看病花光了积蓄,春播没钱种地时,就想办法对我家援助了价值5000元的地膜、棉籽等生产资料,并指导父亲如何管理棉田,对我家的帮助很大。”

  据统计,2017年,新疆且末县英吾斯塘乡吐排吾斯塘村有15名村民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转移8富余劳动力50多人次,村民人均增收1万多元;培养多种经营致富带头人4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的村民有32人。(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