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吐鲁番市: 建设田园城市 打造美丽家园

2018年03月02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吐鲁番记者站肖建珍报道)1月6日,吐鲁番市委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努力建设社会稳、人民富、城乡美、生态好的田园城市。”这标志着吐鲁番城市发展有了新定位。吐鲁番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突出绿色生态、人文特色、城乡互动、产城融合”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具有吐鲁番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近年来,吐鲁番市先后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荣誉称号。在新定位的目标引领下,吐鲁番市用全新的思维,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全力以赴抓好田园城市建设工作,努力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新路子。

  明确发展定位 绘好城市发展蓝图

  城市定位是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2017年2月5日,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亮点的“田园综合体”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建设现代田园城市是吐鲁番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新发展理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谋划“十三五”以及更长一个时期吐鲁番发展的新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

  吐鲁番是闻名全国的葡萄、葡萄干产区,被农业部授予“中国葡萄圣城”美誉,也是闻名全国的旅游胜地。吐鲁番市委、市政府通过前期调研论证认为,打造“城中有田、田中有城,城中有林、林中有城,城中有园、园中有城,揽水入城、拥绿环城”的田园城市模式,既能提升吐鲁番全域旅游层次,又能为市民提供休闲纳凉的场所,让中外游客体验吐鲁番模式的田园风格,近距离接触吐鲁番的百种葡萄,真正把葡萄圣城全面展现给游客。

  “吐鲁番‘田园综合体’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各方面。”新疆吐鲁番火洲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孝华说,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农民的致富路更宽,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构造和谐宜居、特色鲜明的城市品质。火洲果业作为吐鲁番“田园综合体”建设承接和经营管理主体,有责任、有义务把这项民生工程实施好。

  立足高标准建设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城市规划这张蓝图,要落实在建设上。吐鲁番市坚持高标准建设,大力实施主题公园工程、水系景观工程、园林提升工程、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乡综合承载和公共服务功能,让现代田园城市在吐鲁番大地上落地生根。

  “实施城市修补工程、狠抓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袁孝华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农业精品化路线,精心打造桑葚系列、杏子系列、哈密瓜系列,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做好“旅游+”的文章,让葡萄圣城美誉度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吐鲁番市充分利用本地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风貌,大力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布局更合理、覆盖更广泛、功能更完善的景观线,通过淳朴的田园风光,把游客留住。

  “2018年重点实施莱帕尔生态水系和桃儿沟生态水系共4.6公里的景观带。”高昌区田园城市指挥部综合协调组与园林组组长唐川说,吐鲁番作为全域旅游城市,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使中心城区更加精致紧凑,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人居

  环境全面提升。

  着眼现代化治理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城市发展,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吐鲁番市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坚持精细化、人文化,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努力让城市更加美丽,让生活更加美好。

  从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抓起,吐鲁番市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创新城市执法理念,突出做好电动自行车以及城市主要街路、出入通道等重要节点长效管理。坚决消灭‘丁字路’‘断头路’。”吐鲁番市副市长谢强说,为治理交通拥堵,吐鲁番市优化了公交客运班线,倡导绿色出行,让城市更通畅、百姓更便捷。

  “我们更加注重城市历史文化脉络的传承和延续。”火洲果业基地管理部部长王新栋说,文化对城市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在实施文化保护传承工程方面,吐鲁番市相关部门深入研究、挖掘和保护吐鲁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资源,把历史街区、古镇名村、传统村落等特色文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和景观修建等方面,打造城市文化特质,“真正彰显吐鲁番深厚的文化底蕴,留住城市的‘根’和‘魂’,延续吐鲁番记忆。”

  “让市民感受农村的田园气息,让农民享受城市的生活品质。”袁孝华说,吐鲁番市把五大葡萄主题公园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手段,正在进行的一期葡萄园生产型架改工程将于3月20日完工,届时“田园综合体”将初具规模,这也让参与土地流转的上千户农民受益。

  “现代田园城市已经成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将城市、产业和乡村的田园风光紧密结合起来,在为各族群众营造出和谐宜居地的同时,实现‘城市田园化、农业现代化、土地集约化、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目标,最终成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新路径。”袁孝华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