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文化进万家:这个年与众不同

2018年03月02日 11:42   来源:新疆经济报

       1月26日,新疆电视台“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来到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在当地有名的刀郎部落,一场十分具有特色的“农民春晚”热热闹闹地开始啦!张家笠 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萨日娜 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今年1月初至3月初,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自治区文联共同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全疆各地火热开展,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争做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通过开展一系列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一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演出、美术书法摄影展及文化培训等活动,在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同时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在新疆大地上营造出团结奋进、文化交融、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在元宵节来临之际,自治区各界艺术工作者还在陆续走进基层,走进农村的田间地头、走进社区的大街小巷,为各族群众带来节日的文化厚礼和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2月27日,温宿县团委驻柯柯牙管理区英沿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组织村民开展庆元宵暨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张丽 摄

  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根基层

  这个新春,为了在基层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自治区各级文艺院团、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都组建了下基层文化文艺服务小分队,分赴南北疆农牧区,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为在文化惠民的同时更好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疆艺术剧院各级艺术院团排演了内容丰富精彩的文艺节目,在歌曲、舞蹈及小品中充分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其中,让老百姓在艺术的享受中受到鼓舞。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农村电影放映管理服务中心,将与党的十九大主题相关的电影在全疆各地农牧区放映,共计1.2万场次;新疆电视台将春晚的舞台搬到基层百姓家门前,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关怀带给各族群众;自治区文联各艺术家协会组织各类丰富的文化活动,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摄影展、书画展、宣讲等等。

2月27日,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的演员正在表演歌舞节目《勤劳致富亚克西》。 布仁克西克供图

  1月27日至2月1日,由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20名演员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带着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来到了乌恰县黑孜苇乡、巴音库鲁提乡的6个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在巴扎上、牧民定居点和各村村委会,到处都有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演员的身影,他们给村民们带来的都是精心编排的节目,有女声独唱、歌舞、小品等,演出结束后还安排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美妙的旋律、悦耳的歌声、欢快的舞姿以及精彩的宣讲内容,吸引了在场的每个人,节目表演期间,演员与观众的互动环节更是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通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了基层群众的心中。”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党委书记刘洪平对记者说。

1月3日,新疆电视台2018春晚哈密分会场录制现场。李华摄

  中华文化进万家

  1月15日,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组成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不远万里从北京等地抵达阿拉尔市,与自治区曲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一起合作演出,为市民们带来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当天下午,著名曲艺家和专业演员在这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中,由新疆曲协主席、相声艺术家高建新和新疆军旅相声艺术家任志强表演的相声《欢歌笑语》给观众带来了阵阵欢笑声;北京曲艺团青年鼓曲演员演唱的含灯大鼓《一声祝福》,让观众沉浸在中华文化氛围中;北京文联副主席、北京曲协主席李金斗和中国铁路文工团曲艺杂技团副团长刘颖表演的相声《经典集萃》,成为当晚的压轴节目,观众席上掌声不断……

  由自治区文化馆培训教师组成的文艺培训小分队,于1月25日至2月12日奔赴乌鲁木齐、昌吉、阿克苏、克孜勒苏等地基层乡村,开展对乡村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的系列培训活动,为各族基层文艺爱好者传播中华文化,培养基层各族文艺人才。

  1月26日,自治区文化馆文艺培训小分队走进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为喜爱艺术的各族村民进行专业的艺术培训,学员古丽给娜 · 买买提在接受老师的专业舞蹈指导后激动地说:“我以前也学过扭秧歌,但这次文艺培训小分队的老师教授的是具有时代感的节奏新颖的秧歌,我觉得更有趣更好看了!老师们把培训活动送到村民的家门口,让普通村民也能享受到艺术的熏陶,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大家学习的积极性都特别高!”

  1月19日至2月7日,新疆书法家协会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分赴和田、昌吉等地各县市,将中华传统书法艺术带给各族基层群众。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基层群众送春联1980余副、送“福”字2500个、名言警句书法作品460余幅,并为各族基层群众传授剪纸技艺,为他们送出剪纸作品360余幅。在喜迎春节的浓厚氛围中,书法家们写春联、送“福”字,各族群众无不沉浸在中华文化的春风雨露中。

       1月28日至2月1日,新疆作家协会、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赴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阔什艾肯村、巴楚县巴楚镇等地为村民带去双语诗歌朗诵会。新疆作家协会供图

  南疆基层群众过了个热闹年

  “两节”期间,南疆的诸多乡村因为文艺家们的到来,变得热闹非凡,一批又一批的文艺家赴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南疆地区各乡村,用各种文艺形式为各族老百姓送去了文化大餐。

  1月28日至2月1日,新疆作家协会、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的文艺小分队赴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阔什艾肯村、巴楚县巴楚镇等地,为村民带去双语诗歌朗诵会;2月2日至5日,新疆音乐家协会、新疆舞蹈家协会、新疆戏剧家协会、新疆曲艺家协会、新疆电影家协会、新疆杂技家协会组织的文艺小分队为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楚县、莎车县共6个村的村民献上了一份精心准备的新年贺礼;1月25日至2月10日,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在克州进行了6场文艺演出,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也在2月13日至28日,为克州群众带来了内容丰富的歌舞及小品节目。

  冬日的严寒没有阻挡艺术家们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他们切实履行文艺回馈人民的职责,一次次地不辞辛苦奔赴全疆各地基层,深入南疆基层,走到各族百姓身边,让他们的心里乐开了花,很多基层群众喜出望外地说:“他们可都是在电视里才能见到的明星啊!”维吾尔族艺术家阿不都克里木 · 阿布力孜为当地村民演唱了耳熟能详的民歌,群众掌声不断,他说:“走进南疆乡村,才能切身体会到基层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这将激励我们创作出更多高品质的文艺作品。”

2月4日,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在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奎拉乡演出,图为阿不来提 · 麦君在演出。木哈太尔 · 木扎帕尔 摄

  1月4日,看到新疆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来到家门口给村民免费拍全家福,和田地区民丰县若克雅乡恰先拜巴扎村村民艾尼瓦尔 · 艾买提激动地说:“平时可没人免费给我们拍照,更别提是新疆有名的摄影家给我们拍照,这样的好机会我当然不能错过。”

  在喀什地区巴楚县夏马勒乡,村民们观看新疆军旅笑星、新疆曲艺家协会主席高建新和老铁的相声《欢歌笑语》时,情不自禁地捧腹大笑;欣赏青年歌手开赛尔 · 艾尔肯的歌曲《跳起来》《一家亲》时,他们跟随节拍不由自主地舞动起来;看魔术师艾尼瓦尔 · 阿扎提的近景魔术时,更是发出阵阵惊叹和喝彩声……夏马勒乡观众阿布来提 · 马木提说:“艺术家们把这些精彩的文艺表演送到家门口,服务真是太周到了,让这个冬天充满了欢声笑语,身心感到非常愉悦。”

  2月9日,由自治区文化馆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进行。群众兴高采烈地欣赏着舞台上的群口相声《对春联》、杂技《手技》等优秀作品。观众马红梅说:“如今的老百姓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对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这些文艺家了解我们的需求,将精心准备的节目带给我们,我们感到很幸福,这个年,真的是与众不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