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乌什县牧民哈尼比维·加努尔一家的新愿望

2018年03月02日 11: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唐华容 通讯员牛海燕报道)2月8日,在新疆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博孜村,看着自家红顶黄墙的安居富民房,刚从放牧场回到家的牧民哈尼比维·加努尔开心地笑了。

  “看,这就是我的新家,是不是挺漂亮!”哈尼比维·加努尔一边高兴地介绍新家,一边邀请记者进屋。6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布置得整洁舒适,宽敞的炕上铺着毡子,四周全是炕围和垫褥,窗台上的两盆花长势旺盛,厨房也简洁干净。

  哈尼比维·加努尔介绍,她是去年9月才搬进新房的,床、衣柜等家具全是定制的,电视、洗衣机、电饭锅等电器也一应俱全。

  “原来的老房子土特别厚,还四面透风,关键是还没有水,现在村里水、电、路都通了,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哈尼比维·加努尔一脸兴奋地说。

  随后,哈尼比维·加努尔从橱柜里拿出炸好的馓子让记者品尝。“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里可以请客吃饭了,我打算过几天宰只羊,请大家来家里玩。”哈尼比维·加努尔说,她家盖新房子的3万余元全是国家补贴的,自己只花了3000元装修费,放牧点也有固定的住所,居住条件和家里一样好。

  住新房、骑摩托车,对于哈尼比维·加努尔来说,她以前想都不敢想。

  “以前我们放牧跟着畜群走,走到哪就在哪搭毡房或在地窝子定居,一个月搬几次家都是常事。如今,政府在牧民点给我们修建了安居富民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哈尼比维·加努尔说。

  “去年,我和丈夫成为护边员,每人每月2000元工资,我们把羊赶到山上吃草后,就骑着政府配置的摩托车巡逻,一路上羊也放了,工资也挣了,真是两全其美的大好事。今年,我家已经申请了地面硬化和暖圈建设项目,再加上政府给我家配发的扶贫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当天,哈尼比维·加努尔给记者算起了一笔经济账,规划着新年的生活。

  哈尼比维·加努尔表示,她原来还担心老人看病、孩子上学的问题,这几年,医院看病住院能报销,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上学,牧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记者手记

  牧民定居下来,钱袋子鼓了,生活也更方便了。“幸福写在脸上”是记者对牧民生活现状的最深切感受。

  在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扶持下,牧民们不断解放思想、拓宽视野,传统的生产方式早已发生转变,打破了牧民单一、封闭的生产生活方式,走上了开放竞争的市场经济道路。

  定居兴牧工程的实施,让牧民有了一个全新的“家”,这个“家”环境美了、信息广了、交通畅了,牧民的传统观念也发生变化,放下马鞭走出大山,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美丽新家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