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农场连队“两委”选举:选好我们的“当家人”

2018年03月02日 12:14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梅现毓 刘润慧报道)“我们新一届连队‘两委’领导班子,将围绕‘经济强连、文化兴连、旅游富连’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力打造高标准观光园、采摘园和一批特色经济效益好的高效棚,让职工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2月1日,新当选的九师团结农场四连党支部书记冷慧说。

  今年,团结农场党委按照“选准支书、配强班子、带好队伍、致富连队”的目标要求,明确提出连队“两委”选举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真正把那些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坚持“四到位”营造良好氛围

  “工作开展前,我就收到了严肃连队‘两委’选举纪律的宣传手册,手册里公布了举报电话,发现问题能直接反映。连队‘两委’选举要选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该团五连党员代表居马嘎力说。

  今年以来,团结农场党委高度重视连队“两委”选举工作,坚持“四到位”,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

  组织领导到位。团结农场党委高度重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并组建6个工作指导组督促指导;制定了《团结农场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党委书记是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党委书记把握方向,分管领导抓好落实,其他党委委员紧密配合”的连队“两委”选举工作领导机制。团场领导及挂钩科室领导包干到连,到连队“两委”选举现场进行指导,保证连队“两委”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做好这次连队‘两委’选举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要求,推动团场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连队‘两委’选举中,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作为选举工作的前提来抓,严格按照程序、依法进行选举,让全团干部职工群众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把有能力、有魄力、能带领职工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当家人’选出来。”1月31日,在五连党支部委员选举大会上,指导工作的团结农场党委书记、政委陈毅民说。

  学习培训到位。在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连队“两委”选举工作开展前1个多月,团结农场就在组织领导、动员部署、宣传发动、选民登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及时召开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连队“两委”选举工作会议,部署连队“两委”选举工作;培训连队“两委”选举工作人员,让选举工作人员了解操作程序,统一思想;发放《连队“两委”选举纪律学习宣传手册》1000余份,印发连队“两委”选举纪律提醒卡1000多张,发送严肃连队“两委”选举纪律短信100多条。

  宣传引导到位。团结农场党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给全团职工群众发放《团结农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应知应会宣传单》;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宣传栏及党员干部住连入户宣传等形式,宣传连队“两委”选举工作的目标要求、方法步骤以及“九个严禁”和“十个不提名”要求;在全团范围内公布监督电话、设置举报信箱,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连队“两委”选举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在广播、电视、团场微信公众平台开办了“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连队‘两委’选举工作动态专栏”,进行连队“两委”选举政策法规解答,将连队“两委”选举工作的人选标准、纪律要求进行及时宣传,并组织连队干部职工群众及时收听收看。

  打牢基础 把好“两委”入口关

  团结农场党委把“四清、四分、三实名、一民主”作为连队“两委”选举前基础工作做实做细。2017年10月以来,团结农场先后召开团场农用地精准调查专项工作会议,成立了农用地精准丈量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基层单位、机关挂钩科室职责,明确了农用地精准复核标准,对在复核中出现不负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追究单位及领导责任。

  土地测量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四清”是基础,“四分”是重点,“三实名”是要求。团结农场深刻认识到土地清、人员清是团场启动综合配套改革的关键,全面摸清团场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从业人员和职工人数,摸清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政府性资产和生产经营性资产、政府性债务及生产经营性债务等情况,扎实做好改革基础性工作。

  “为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团场购买了专业测量设备进行多次测量,做到了不漏一块地、不漏一个人,确保数据精准。经过多次测量,误差基本都在1%以内。”团结农场农业科科长龚建华说。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好的党支部书记就是一面先锋旗帜。连队干部是基层职工群众的“带头人”,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纽带,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是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实现团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组织保障。作为基层领导班子,连队“两委”选举能否实现各方满意甚为关键。

  在连队“两委”选举各阶段,团结农场采取发放调查问卷、设立公开意见箱、开通意见征集热线等方式,倾听民声、了解民愿、激发了党员职工群众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团结农场还改进候选人提名方式、增强提名环节的民主、对扩大差额推荐和差额选举的范围及比例做出了规定。

  “谁来当连队‘两委’领导人,连队‘两委’选举前团场组织部门及挂钩科室负责人专门到连队听取了职工群众的意见。”团结农场五连职工李正玉说。

  先定目标后选人,从源头上把好连队“两委”委员入口关,是团结农场这次连队“两委”选举成功的关键。连队“两委”选举前,团场党委要求,根据实际制定出该连队未来3年的发展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引导所有竞选人必须围绕这些目标和任务开展竞职和选举,并以此作为党员、职工“双推”的重要依据。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后,统一公示3天,进一步接受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监督。

  选贤任能 强连富民显活力

  选谁当家?是连队“两委”选举的关键所在。“当家人”是否选好配强,直接关乎连队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党的执政根基是否稳固牢靠。

  1月31日下午,是选举团结农场五连新一届党支部委员的日子。党员们早早赶到现场,准备投出自己庄严的一票。“孟文利,13票,全票当选!”当监票人高声宣布计票结果时,团结农场五连党员大会的会场上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原任连队党支部书记的孟文利以全票实现了连选连任。在党支部委员选举过程中,团结农场未发生一起涉及违法违纪的问题和相关信访事件,实现了换届工作零上访、零违纪、零举报。

  在连队党支部选举中,很多人是全票当选,得票最少的也只丢了一两票。如此高的得票数,承载着职工群众对新班子沉甸甸的期望。

  “连队‘两委’领导班子都是我们自己选的,年轻人占了五分之四,有活力,有闯劲,积极性高,职工群众都很满意。作为党员,我坚决支持拥护连队‘两委’领导班子的工作,我将发挥自身优势,履行民兵义务,带头干好各项工作。”团结农场五连党员代表阿徳列提说。

  在这次选举中,被大家推选为二连党支部副书记的尹言伟,面对角色的转换,他觉得自己的担子更重了,“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和信任,我和新一届连队‘两委’领导班子决不辜负全连职工群众的期望,带领大家过上美好生活。”

  看到新班子有思路、有劲头、能干事,职工群众交口称赞。一连党员代表李建军说:“希望新一届连队‘两委’能结合连队的实际,全力以赴为职工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