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且末县喀特勒什村山上牧业点通电了

2018年03月02日 12:4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尹桂芳报道)“终于通电了!喀特勒什村山上牧业点的牧民可以围着电视看春晚,开开心心地过年了。”新疆且末县阿羌镇党委书记李侠高兴地说。

  2月13日,对于该村山上牧业点的牧民来说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祖祖辈辈生活在山沟里的牧民从此告别了没有电灯的历史。

  喀特勒什村山上牧业点坐落在海拔3300米的昆仑山脚下一个狭长的山沟里,距离且末县城136公里,全村95户323人,以畜牧养殖为主,是且末县西南方向最偏远的牧业点。

  2011年,国家实施富民安居工程,喀特勒什村村民享受了富民定居兴牧工程,95户人家全部搬迁到阿羌镇牧民集中定居点生活。从此,喀特勒什村有26户牧民把这个山沟里的老房子作为一个游牧生产居住点,放牧游弋在昆仑山深处。

  今年58岁的吾斯曼·卡斯木,他见证了喀特勒什村山上牧业点的用电变化。他回忆说:“我出生在这个山村,小时候没几家能点得起煤油灯,后来用上了蜡烛照明。到了2003年,国家为村民安装了小型光伏太阳能发电站,村民用上了太阳能电。但是,光伏太阳能发电受四季天气变化影响较大,不能满足村民用电需求。虽然我们全家都搬下山了,在定居点有舒适的房子,但夏天还要到山上来放羊,没有电不方便。”

  据了解,今年1月份,在且末县委的高度重视下,通过阿羌镇党委及且末县委宣传部驻阿羌镇喀特勒什村“访惠聚”工作队的积极协调,国网且末县供电公司投入50余万元,为喀特勒什村游牧生产居住点架设了2.5公里高压输电线路和1.8公里低压配电线路,安装了一台125千伏安变压器,彻底解决了山上牧业点牧民的用电问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