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网上双语夜校讲师沙克拉·艾斯卡尔:“一个总能给人正能量的人”

2018年03月03日 10:0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小伙子,你的普通话说得真好,在哪里学的?”“我跟沙克拉老师学的。”

  3月2日,沙克拉 · 艾斯卡尔对记者说,每当听到别人转述这样的对话,就是对她最高的褒奖。

  因为讲课方式生动活泼,广受欢迎,今年28岁的沙克拉2017年起被聘为“新疆共青团网上双语夜校”唯一的录制视频讲师。全疆大部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农牧民夜校”用的都是她的讲课视频,成千上万人通过她的讲课视频学会了说国家通用语言。

  她还自编教材,开办公司,又考上了博士研究生。

  用青春力量书写奋斗篇章

  生于1990年的沙克拉在乌鲁木齐长大,从小成绩优异。

  大学期间,俄语专业的她就开始在课余时间到培训学校当老师。毕业后,她理所当然地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

  2017年3月10日,自治区团委的“新疆共青团网上双语夜校”正式开课后,沙克拉的讲课视频吸引了越来越多学生。2018年,已经更新的14个课时视频3个月时间的点击量超过100万次。

  讲课视频是由沙克拉和团队制作的。“在录制视频的过程中,有时因麦克风突然断电或画面不清晰,一个课时要录制两到三遍。我站在摄像机前一站就是一天。”沙克拉说,“视频录好了,配字幕时,我也必须一直盯着,一个标点符号、一个空格都要精确无误。”

  自治区团委有关工作人员对视频内容进行审核时,一个课时视频又要改动四五遍。

  最辛苦的时候,沙克拉带着团队连续20天每天熬到清晨6时,休息两个小时又继续干。

  正是反复打磨,沙克拉的讲课视频因清晰的画质、易于阅读的字幕和实用易学的内容广受欢迎。

  让奋勇拼搏成就人生梦想

  奋斗,不只体现在沙克拉的职业上,更折射在她学业上的跋涉中。

  在沙克拉的家中,有大量的藏书。“她的书多得可以塞满一个双门衣柜。此外,她还有一摞一米高的读书笔记,里面密密麻麻都是手写笔记。”沙克拉创办的新疆爱特我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陈凯文这样告诉记者。

  沙克拉一直注意学以致用。她考研究生,考博士,都因为教学需要。

  2015年,沙克拉考上了新疆大学的全日制研究生,回到校园读书。

  “新疆共青团网上双语夜校”开办时,正是沙克拉写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关键时期。

  沙克拉主动表态,自己能够圆满完成任务。她硬是一边写论文,一边为“新疆共青团网上双语夜校”讲出了高质量的课程。

  沙克拉喜欢钻研。读研究生后学习的教育学、心理学方法都被她用来帮助学生们提高学习能力。

  这些年,一直有学生通过各种方式找到沙克拉求学,她总是倾尽所能传道解惑。

  担任“新疆共青团网上双语夜校”讲师时,由于没有特别合适的教材,沙克拉就用自己丰富的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经验和独特的教学理念与自治区团委一起自编教案录制了60个课时的视频。

  “她是一个总能给人正能量的人。”陈凯文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