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会开幕前一天,记者“探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驻地发现——

履职的脚步一刻未停

2018年03月03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3日开幕。3月2日,北京碧空如洗,天空湛蓝。记者走访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驻地时发现,委员们闭门不出,有的在修改提案,有的在准备发言稿,还有的在交流经验,履职的脚步一刻都没停下来。

  精益求精改提案

  11时许,记者采访邓红委员时,看到她案头摆放的电脑打开着,屏幕上是一份光标闪动的WORD文档。“我正在准备一份关于推动国家轨道交通综合实验基地落户新疆的提案,要抓紧时间完成。”邓红委员坦言时间不够用。

  此外,邓红还带来了关于完善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政策、大力发展3岁以下托幼服务等多份建议、提案。这些建议和提案都是经过她实地调研和深入思考写成的,“我觉得,只有深入基层调研,才能撰写出带着泥土气息的提案,才能真正服务于时代的进步和发展。”

  邓红说:“现在仔细斟酌字句,为的是让提案内容更加紧扣主题,让建言献策更有针对性。”已经忙碌了3个小时的她,打算继续“宅”在驻地修改建议,回绝了当天所有的出行邀约。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要始终不忘履职初心,怀真心、付真情、建真言。”邓红表示。

  和邓红一样,很多委员在会前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大多数提案已经基本成稿。开幕在即,他们继续对提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履职路上的每一天,都应当好好珍惜。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他们如是说。

  平台高了责任更大

  13时,记者来到关芳芳委员的房间时,她正伏案桌前,桌上放着厚厚一叠学习材料。“第一次参会,感到责任沉甸甸,心情很忐忑,只有加倍努力,心里才能踏实些。”她坦言。

  案头一本红色笔记本,关芳芳已经记了满满20多页,有的地方还用红笔做了标注。“两天半时间的新任委员培训,我听得特别认真,对如何履行好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和职责找到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关芳芳说。

  关芳芳曾任自治区政协委员,“现在到了更高的平台上,我履职尽责的劲头更足了!”这次参会,关芳芳带来了关于支持新疆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建议,希望通过全国两会让大家了解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时代,更应该有责于这个时代。”关芳芳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将努力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也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带着百姓的呼声来

  “不能辜负乡亲们对我的信任,一定要把百姓的心声带到会上。”走进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的房间,提案、资料、笔记铺满了桌子。他正在伏案“作业”,完善建议。

  在家乡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走访调研之后,玉克赛克撰写了支持气化塔什库尔干建设的建议,将家乡人民的期盼带上全国两会。

  “一户村民一年需要烧煤四吨至五吨,一吨煤加运费约一千元,四五吨煤就得四五千元。如果通了天然气,一年差不多一千元就够了。”玉克赛克建议,支持气化塔什库尔干建设,在中巴能源通道建设方面给予配套定价政策支持,以合理价格实现就近气源供应,对天然气供应企业给予补贴,促进气化塔什库尔干建设顺利推进。

  “百姓的呼声就是一种无形的鞭策。”玉克赛克表示,他将以专注的状态投入履职,为增进民生福祉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努力交出一份不负群众重托的履职答卷。

  蒋平安委员认真思考的,是他一直关注的新疆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建设;董新光委员牵挂于心的,是如何进一步加快新疆边境口岸城镇化建设……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委员们的提案内容各不相同,但都倾注了关注民生的情怀,三月的春风里,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一颗颗火热的心凝聚在一起。

  随着盛会临近,春的气息越来越浓。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