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焕发新气象】断流的河水又回来了

2018年03月03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自2000年起,中央投入巨资实施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自治区先后组织19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累计输送生态水67.5亿立方米,水头14次到达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目前,塔里木河干流下游植被恢复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植物物种增加29种,大量的盐渍化耕地得到改良,沙地面积减少204平方公里。


2月28日,玉散·艾麦尔在打理自家的牲畜棚圈。 记者夏青 摄

        讲述:若羌县铁干里克镇英苏牧业村牧民玉散 · 艾麦尔

  我是土生土长的若羌人。长期以来我们家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放牧,看着一只只小羊羔慢慢长大,我心里特别满足,这全得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断流的河水又回来了。

  当初随着台特玛湖慢慢干涸,胡杨开始衰败,草场退化,这里变成了戈壁。没有水,一点草都长不出来,我们的羊经常缺少草料,没有办法只能到更远的地方放牧,起大风的时候羊都找不到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真的很难熬。

  当时我想着不行就出去打工,可是我除了放牧别的什么也不会,家里人商量说实在没办法就迁走。后来我们搬迁到了康拉克湖以北放牧,说心里话当时舍不得走啊。

  这几年随着台特玛湖来水量的增加,草场开始丰茂,我们又搬到台特玛湖附近居住。现在我在这里放羊7年了,随着草地的增多,家里的羊也多了。以前我们家有100多只羊,现在发展到近400只,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水多了,环境改善了,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可大了。柏油路修到了家家户户门口,自来水通到了家里,太阳能热水器安到了屋顶上,什么时间都可以洗上热水澡。家家都进行了庭院改造,我家改造后的牲畜棚圈冬暖夏凉,饲养牲畜不发愁。现在迁回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有时结伴去放牧。胡杨林中,多年不见的黄羊、狐狸等动物开始出现,鸟类也多了。

  没有好政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家。虽然现在这里正在逐步好转,但我希望人们不要忘记这里曾有过的伤痛和经历,要珍惜大自然给予我们的一切。(采访整理:记者夏青)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