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焕发新气象】感谢亲戚,让我过上想要的生活

2018年03月03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016年10月16日,自治区党委部署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组织动员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截至今年1月底,全区共有110多万名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

  2017年12月,为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自治区集中开展了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广大干部职工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进一步密切了同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

麦热亚木汗 · 阿卜迪外力在装修一新的安居房里。记者马伊宁 摄

  讲述: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古鲁巴什村村民麦热亚木汗 · 阿卜迪外力

  我今年48岁,是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古鲁巴什村村民。看到现在镜子里自信、开朗、美丽的自己,根本无法和一年前寡言少语、唉声叹气的我联系在一起。

  我有两个女儿,丈夫去世了。由于没有文化,以前思想很守旧,也很少出门,每天为生计发愁。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家里供养不起,当时想,反正农民的孩子将来也是农民,女孩子不如早早嫁人,还可以给家里减轻经济负担,萌生了让上高中的大女儿退学的念头。

  去年,我忽然多了一个亲戚,正是这个亲戚让我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的亲戚是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张栋弟弟,在他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不但帮我解决了土地纠纷,还让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养起了牛和鸽子,搞起了庭院经济。张栋弟弟经常给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鼓励我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让我对生活有了憧憬。大女儿去年考上了新疆工程学院,成了一名大学生,看到她开心的样子,我对以前让她退学早早嫁人的想法羞愧不已。女儿考上大学,张栋不但自掏腰包资助了2000元钱,还联系乌鲁木齐一家企业赞助女儿四年的大学学费。

  改变最大的是我,在弟弟的鼓励下勇敢地走出了家门。张栋弟弟给我联系了乡小学保洁员的工作,当第一个月领到1500元工资时,我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觉。现在,我爱说爱笑,爱唱爱跳。不仅是我,村里的妇女都走出了家门,积极参加乡里举办的各种活动,我们还一起联谊,唱歌跳舞,生活多姿多彩。

  今年春节,我们家家户户贴春联挂灯笼,沉浸在一片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中。走进装修一新的安居富民房,看到奶牛下了一头小牛,屋顶上鸽子飞来飞去,发自内心的喜悦写在我的脸上: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让我有这样的好亲戚,让我昂起头挺起胸诉说现在的幸福生活,相信以后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采访整理:记者马伊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