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焕发新气象】“阿不都拉葡萄庄园”开张了

2018年03月03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自治区党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新疆。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2017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7亿人次,增长32.4%,旅游综合消费实现1822亿元,增长30%。

3月1日上午,杨昌明(右二)在和村民商量开春后接待游客事宜。 记者陈晨 摄

  讲述: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恰章村村民 杨昌明

  我叫杨昌明,是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恰章村农家乐——“阿不都拉葡萄庄园”的主人。

  恰章村村民绝大部分是维吾尔族,我家是村里唯一的一户回族。随着吐鲁番旅游热的不断升温,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提高,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也不单纯给游客提供鲜食葡萄,还卖葡萄干,并向游客展示晾晒葡萄干的过程。许多游客专门在农家住下,饶有兴致地看看葡萄干的晾制过程。恰章村先后有15户贫困村民瞅准时机办起了农家乐。

  就拿贫困村民买买提·依不拉音来说,我帮他办起农家乐,还让买买提的妻子、儿子来我家一边打工、一边学习。买买提见人就说:“杨昌明和我是亲兄弟!”

  在村里,村民给我起了个维吾尔族名字,叫“阿不都拉”,知道这个名字的比知道我本名的人还多。为此,去年我家投资800万元新建的农家乐,我干脆就叫它“阿不都拉葡萄庄园”。

  如今,吐鲁番旅游业的大发展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村民们倍感幸福。希望今年这里的旅游业更加兴旺,游客更多,我们的收入更好,各民族更加团结友爱。(采访整理:记者陈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