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焕发新气象】中欧班列带来无限商机

2018年03月03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为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我区积极发展西行班列。2016年5月26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入运营。2017年,出境双通道建成,新开辟线路越来越多,中欧班列开行规模持续增长,由最初的每周1列增加到现在的每日3列常态化开行。2017年共开行710列,今年计划开行1400列。越来越多的西行货物选择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运,新疆已由向西的物流通道变身国际物流集散地。

张影在工作中。 记者逯风暴 摄

  讲述:新疆红吉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影

  2007年公司刚成立时,还没有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我们往往是十几家公司联合组织货物再发往中亚五国。由于货物少,班列无法保障,我们不敢给国外客户承诺运输时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新疆加紧发展西行班列,随着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启用,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驶向中亚五国、欧洲等地。借助“给力”的中欧班列,我们公司的效益越来越好。2016年,公司发送货物达4万多吨。

  2017年,集结中心又开通了出境双通道,中亚五国班列运输时间进一步缩短。以前货物从乌鲁木齐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需要一周,现在只需48个小时。以前到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市需要14天,现在只要7天。运输时间的缩短一下子带动了当地市场需求,以前选择其他运输方式的货物也开始向铁路回流,我们明显感到活多了起来。去年公司发送货物增至近10万吨,货品不仅有百货,还扩大到了建材、钢材等种类。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明显感到外贸形势更好,商机更多。往年年初是经营淡季,可今年1月至今,公司出货量一直很大,就连过年那几天都是忙忙碌碌的。这让我更有干劲,我开始招兵买马扩大企业规模。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今年我们公司要向15万吨的发货量冲刺,我有信心让企业效益再上一个新台阶。(采访整理:记者逯风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