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焕发新气象】我们的孩子赶上了好时代

2018年03月03日 11:08   来源:新疆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新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按照“一个幼儿园都不能差、一个孩子也不能落”的要求,新建和改扩建了4408所质量高、环境好、设备全的农村双语幼儿园。去年秋季开学,随着117.62万名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入园,我区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适龄儿童“应入尽入”目标全面实现,学前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破。

阿斯古力 · 米吉提和她的女儿在一起。 图片由本人提供

  讲述: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多浪新村村民 阿斯古力 · 米吉提

  我叫阿斯古力 · 米吉提,家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在上小学,小女儿在乡中心幼儿园上中班。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送的是家庭式幼儿园,打算把女儿也送到家庭式幼儿园时,邻居们告诉我说,乡上的中心幼儿园建成了,环境好、伙食好、老师好,还免费。

  我抱着看一看的心态,到幼儿园参观。幼儿园真是太漂亮了,教室、活动区、午休室、卫生间、衣帽间等一应俱全,这是家庭式幼儿园根本无法比的,我立刻就给孩子报了名。在幼儿园,孩子吃的比家里还好,很多知识都是通过做游戏的方式教给孩子的,孩子特别喜欢。

  上幼儿园后,孩子的变化很大,经常帮我做家务,有一次还给我端洗脚水,我感动得不得了,这都是幼儿园教育的成果。女儿还要求我们多讲国家通用语言,我们说不好她就教我们,有时候她问我一些问题我回答不上来,觉得很丢脸,自己也悄悄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相关知识。

  现在我们村适龄孩子都送到了免费的双语幼儿园了,村民们都非常开心,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我还发现,现在村里说国家通用语言的村民越来越多了,一问才知道,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是跟着孩子学的。

  我们的孩子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享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这得益于党和政府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的好政策,我们会牢牢记在心中。(采访整理:记者盖有军 任红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