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2018年03月03日 12:33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古力米热  通讯员王活平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在田间地头,一堂堂“田间课堂”十分火热;一辆辆满载农家肥、种子的农用车往来穿梭;成群结队的农牧民在农民夜校接受春耕技术培训、在农家书屋“淘宝”为自己“充电”……新疆阿克陶县各乡村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农机套餐”服务春耕

  宣传惠农政策、组织技术培训。2月27日,克州党校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阔苏拉村工作队及时召开春耕备耕工作动员部署会,组织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等春耕科技“套餐服务”,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我们把全村559户农民按照一般户、贫困户和重点户三个层次分类建立春耕备耕台帐,根据每家播种土地、劳动力、经济能力和耕种愿望,逐户制定春耕备耕工作计划方案,针对家中“无钱耕地”“无人耕地”的情况,由工作队统一协调人员对土地进行免费耕作,并上报乡里解决农民化肥、种子等事项,确保春耕顺利进行。”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凯沙尔·阿不来提在现场解答和登记群众提出疑问和困难,及时征求民意、查缺补漏。

  工作队还利用“农民夜校”进行农技知识培训,将全村贫困户集中起来,邀请村里的种植大户和乡农技站工作人员,现场传授最新的农业技术知识,针对种子、化肥、农药的购买和使用等注意事项做现场解答,让农民听得懂、问得上。

  “土壤改良、科学灌溉、田间管理、防虫防病等方面直接影响农作物收成……”在阔苏拉村农民夜校课堂上来自乡农技站的技术人员在给100多位村民现场讲解春季播种筹备、土壤培肥、灌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点。

  “原来,田间管理有这么多学问,老师讲的知识点我都记到本子上了,这次收获不少。”村民居买·吉力力对专业技术人员的讲解不住称赞。

  工作队助力春耕暖民心

  克州党校驻村工作队自觉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上,深入田间地头,为农牧民群众送技术、送服务,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另一边,轰隆隆的拖拉机声响彻阿克陶县托尔塔依农场乌左拉生产队,3辆满载化肥的拖拉机一路轰鸣着开进了乌左拉生产队村委会,村委会大院里早就来了一波村民,等着卸车后,把自己预定的化肥拉回家。

  “大家排好队,我念到名字的上来领化肥,赛买提大哥家5袋,阿卜杜如拉大哥家3袋……”阿克陶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托尔塔依农场乌左拉生产队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布都海力力·艾赛提拿着清单发放化肥。

  当前正处于春耕生产前的关键阶段,阿克陶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村工作队利用走访入户详细询问农户春耕化肥需求量,根据农民群众实际需求,联系商家集中采购420袋复合肥,发放给25户贫困户,每袋化肥比市场价便宜7元,这为农民群众节约资金3000余元。对于家里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工作队派车派人把化肥送到家里。

  工作队的这一举动无疑暖了不少群众的心。“以前每到春耕时节,我就发愁化肥问题,有时还得跟左邻右舍借钱,还怕买到假货,影响收成。关键是还得自己去县城买化肥,路途远、运费贵,现在化肥直接送到家门口,比县城还便宜这么多,真是太好了。而且工作队队员是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干部,他们一定会教我们更专业的种植技术,有了他们的帮助,我相信今年的庄稼收成肯定好,工作队干部‘亚克西’。”贫困户库尼萨克·吐尔地说。

  今年的春耕,工作队队长阿布都海力力·艾赛提决定转变思路,改变工作方式,变“入户访”为“进田访”,帮助家里缺劳动力的农户。除此之外,工作队抓好各项有利于农作物生产的工作,将利用单位优势给村民教更科学的种植技术,让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好收成。

  从农家书屋“充电”备春耕

  在阿克陶县玉麦乡英阿玛依3村农家书屋里,十几位村民在认真阅读种植技术的书籍,边看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随着天气转暖,春耕临近,来看书查阅资料的人多了起来,农家书屋成为了农民春耕备耕的‘新阵地’。”农家书屋管理员尼沙古丽·阿木提告诉记者:“选择什么样的种子,如何科学施肥、调整土壤结构以及做好田间管理等,农民都会在农家书屋寻找‘答案’。”

  利用农家书屋、远程教育平台对农民进行“充电”,提高农民的种植技术,增加经济收入。

  “种植的学问很多!得抓紧时间来学一学播种和施肥方面的知识。”在阿克陶县玉麦乡阿勒吞其村,小麦种植户尼亚孜·库尔班在查阅资料,为春耕“充电”。

  据悉,各远教基站点对农民进行摸底调查,详细了解村民实际需求,根据多数农民意愿,科学设置远程教育课程,提前将课程公布在公示栏中并加强宣传,定期组织农民群众观看学习。同时,还安排镇农业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到各站点为农民群众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春耕生产。

  正在翻阅书籍的农民玉素甫·阿西木笑呵呵地说:“在农家书屋里可以查阅到很多技术资料,可以帮助我们科学种植。以前一遇到困难,大家就去找工作队、乡干部,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农家书屋,我们能阅读各方面的书籍,不仅可以增长知识,拓宽视野,了解当前的各项惠农政策,还能掌握生产技术,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实在太方便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