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凝心聚力 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

2018年03月04日 12:12   来源:新疆经济报

  开栏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新疆、心系新疆各族人民。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做好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本报特开设《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专栏,全面反映一年来,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一年来,全区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坚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实际行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焦总目标,凝心聚力,自觉投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共同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

  上下同心浇灌团结之花

  咱们新疆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女儿托乎提汗 · 库尔班的回信中的这句话,一以贯之地体现了总书记重视和关心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情怀。

  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党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发出了“要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动员令。

  一年来,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天山南北广泛开展、深入推进,新疆大地掀起了结对认亲的热潮。全区广大干部职工不远千里,走进农村,住进农家,扑下身子做了许多雪中送炭的事、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在交往交流交融中不断加深情谊。

  一位作家在麦盖提县认亲时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她握着我的手流出了眼泪/仿佛我是她走失多年的儿子/仿佛她是我忘记照顾的老母亲……同样的情感,在万千认亲干部的心中激荡起来。自此,他们的人生中有了一种对各地村中亲戚的深深牵挂。

  2017年12月,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全疆集中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一批又一批干部背上行囊,带上礼物,住到亲戚家,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带给基层亲戚,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里。

  目前,全区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各地各部门还创新形式,开展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座谈会、联谊会、报告会等,以春风化雨之势浇灌民族团结之花,不断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好形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不断夯实。

       真心付出收获浓浓亲情

  额敏县喀拉也木勒镇吾音克村村民古丽丹 · 斯牙孜别克姐妹仨,很小父母就去世了。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塔城地区国土资源局干部李玉学与她们结为亲戚。

  “这个家庭我要管起来。”从结对认亲的那一天起,李玉学就担起了“家长”之责。

  古丽丹的妹妹布尔兰 · 斯牙孜别克生病了,李玉学多方筹资,带她到乌鲁木齐治病,还打算帮她开一家面包店来增加收入;古丽丹忙于照顾两个妹妹,耽误了自己的婚事,李玉学“牵线搭桥”,帮她找到了“如意郎君”。

  “哥哥帮我们渡过了一个个难关,这胜似亲人的关怀,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古丽丹说。

  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今年春节,结对认亲干部来到亲戚家,过了一个充满温度的“团圆年”。

  2月16日,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托乎提汗老人家格外热闹,除了50多名家族成员外,当地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也来她家拜年。大家一起包饺子、说变化、话增收,欢乐的氛围弥漫在整个庭院。

  去年1月,托乎提汗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老人牢记嘱托,处处以实际行动来表达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去年,家族成员还共同筹资成立了“库尔班 · 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专项基金”,帮助更多人解决实际困难。

  托乎提汗动情地说:“我们要继承好库尔班 · 吐鲁木爱党爱国的光荣传统,不仅要向周围人宣传党的好政策,还要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

  同一天,在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新疆农业科学院品种资源研究所干部宋羽忙着给村民亚森 · 阿卜杜热依木操办婚事。40多岁的亚森自从和宋羽结为亲戚后,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与邻村的姑娘喜结良缘。婚礼当天,宋羽购买了一只羊招待来宾。亚森紧握宋羽的手说:“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亲戚!”

  帮亲戚家的孩子辅导作业,帮亲戚买煤拉砖,进行“厕所革命”……一年来,广大干部住进群众家里,面对面宣讲政策,心贴心解决困难,还撸起袖子,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与乡亲们共同打造从物质到精神一起丰盈的美丽乡村,收获了各族群众的真心真情。

  点亮希望汇聚奋进力量

  “我们对口帮扶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克西拉克村,通过给村民讲政策、传授养殖技术,已将散养的尼雅黑鸡‘送’上了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销路很好。我们的亲戚很快就能脱贫了!”2017年10月16日,在开往和田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上,自治区科技厅干部王晓村向其他人分享自己的喜悦。

  去年以来,我区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为载体,将民族团结与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工作结合推进,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莎车县恰尔巴格乡乌塔克其村,村民古丽加马丽 · 土尔孙家庭贫困,凑齐每年的大学学费及生活费成了全家最发愁的事。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该村第一书记董成平多方筹资6万元,为村里12名贫困大学生解决了学费问题。拿到助学金的古丽加马丽高兴地说:“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为家乡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拜城县拜城镇协里克买里村,村民卡迪尔 · 斯拉木依靠党的好政策把小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今年,我也要靠勤劳奋进,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眼下,全区1.2万支工作队、7.6万名干部正奋战在“访惠聚”驻村工作一线,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汇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