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全国人大新疆团代表:心里眼里都是人民的冷暖安危

2018年03月04日 23: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张雁(左一)、廖朝阳(左二)等代表在交流。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摄影报道)3月4日,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新疆团的代表们早已进入紧张的参会状态,或修改完善即将提交的建议、议案,或互相交流所关注的话题,心里眼里、话语里都是人民的冷暖安危。

  步入新时代,民生依然是代表们最为关注的一个领域。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什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亮说,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用于改善民生的支出,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现在的新疆乡村,房子变好了,马路修起来了,村容村貌都在悄然发生变化,群众脸上的笑容多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一定能为全国人民绘制出更加美好的民生蓝图。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认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根据新疆的实际,要尽快修复和治理天山北坡的生态环境,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教育方面的内容。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国人大代表张雁、廖朝阳、库尔班 · 尼亚孜都从事教育工作,积极做参会准备的间隙,他们会在一起交流如何推进新疆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几位代表一致表示,在平时的工作和调研中发现,新疆师资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还不能充分地满足各族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准备联名向大会提交建议,为新疆培养高质量的师资队伍。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当前,“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天山南北花开满地。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她在帮助维吾尔族兄弟麦麦提图如普 · 穆萨克一家走上致富路的过程中,体会到民族团结对于新疆的重要性,并建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尤良英团队”。“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和谐的大家庭,大家都要为这个家庭付出一份爱和行动,民族团结需要每个人持之以恒地去维护,用真心、诚心和爱心坚持不懈地去做。”尤良英说。  

  举世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新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们表示,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做人民心声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