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泽普县:巩固发展产业项目

2018年03月05日 10:18   来源:新疆经济报

  3月3日,为了让8000多户农民早日搬进新家,在库车县齐满镇霍加吐鲁斯村安居富民定居点,工人们正在加紧房屋建设。吐尔松 · 托胡提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早春时节,室外还有些许的寒意,但位于喀什地区泽普县古勒巴格乡阿热买勒村的古勒巴格家具加工厂车间却是一派繁忙景象,有的工人正操作机器制作各式家具,有的工人则在给家具喷漆,现场显得忙碌而有序。

  “目前村民在卫星工厂务工的热情很高。现在已有来自古勒巴格乡的135名贫困户在这家家具厂就业,他们每月可拿到2000元至2500元不等的工资,如果手艺好、技术精,每月可拿到3000元以上,照这样下去我们村的贫困户一定能顺利脱贫。”3月2日,古勒巴格乡阿热买勒村党支部书记吾布力 · 热孜克说。艾孜孜 · 卡迪尔是古勒巴格乡巴扎尔村的村民,家里有五口人,10亩耕地,属于典型的人多地少家庭。传统种植业是全家人唯一的经济收入来源。为了改善家庭生活条件,艾孜孜产生了外出务工的想法,听说邻村新建了家具厂后,他毫不犹豫地报名来到家具厂上班,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1500元的工资。

  就业是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为此,泽普县坚持以就业扶贫为统揽,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多形式转移就业,多举措鼓励自主创业,不断引进各类企业在农民家门口建成卫星工厂,扩大就业规模,实现稳定就业,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古勒巴格乡家具加工厂的出现在泽普县绝不是个例。

  2月7日至8日召开的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泽普县与阿合奇县、乌恰县3个贫困县要实现脱贫摘帽。

  对此,泽普县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制定了《泽普县脱贫摘帽实施方案》和25个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落实方案,全力确保全县实现脱贫摘帽。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泽普县坚持将精准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找准“穷根”、开对“药方”,对症治疗、标本兼治。截至目前,累计完成28个贫困村(含7个深度贫困村)、8740户34306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泽普县扶贫办主任陈东方表示,今年泽普县将认真实施四个脱贫路径,采取把硬件做全、产业做优、基础做牢、项目做精、软件做实、宣传做精等6项具体举措,如期完成12个贫困村、1500户5553人脱贫任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泽普县将把巩固发展产业作为脱贫的根本途径,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当年能够见效增收的种植业,推进庭院经济发展,实现贫困户收入快速增长,确保2018年贫困户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林果业方面,将组建林果专业服务队,加大林果业管护力度;加快推动“泽普苹果”“泽普骏枣”品牌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安排援疆资金500万元用于林果销售补贴。在畜牧业方面,将持续推广“四良一规范”养殖模式,加快畜牧专业村建设,筹建肉羊良种繁育基地和活畜交易市场,补齐畜牧业收入短板。

  在就业方面,泽普县将依托“七个就业一批”,安排援疆资金1000万元,用于卫星工厂贫困户就业补贴,充分利用“2000万元以工代赈项目20%工程款用于本地用工”的政策,促一户一人转移就业。

  此外,泽普县今年将加强整合各类资金,把扶贫项目资金精准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脱贫增收、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等方面,根据农户意愿和能力,选择报备实施一批能够带动农户产业发展、提升脱贫增收能力的短平快项目,严把选项、立项、审查等,实行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度,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