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答好新时代的发展考卷

2018年03月05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尼牙孜 · 阿西木全国人大代表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武钢 全国政协委员 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阿达来提 · 艾再孜 全国人大代表 新疆油田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开发实验中心高级工程师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崔志坚 卢民一摄摄影报道)动力转换更快、发展效益更好、生态环境更美、营商环境更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强……2017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破万亿元,正显现出质量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17年新疆交给历史和人民的是一份精彩答卷。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出席全国两会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表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记神圣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答好新时代的发展考卷。

  新思想引领新疆发展开新局

  新思想引领奋进路。

  在创新中增添发展动力;在协调中拓宽发展空间;在绿色中增强发展后劲;在开放中拓宽发展道路;在共享中厚植发展根基……回望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新疆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实践一再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的行动指南。”全国人大代表尼牙孜 · 阿西木说,用这一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就能科学指导实践,不断推动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武钢表示,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巨大鼓舞化作新时代奋进前行的不竭动力。一年来,通过深刻领悟和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新疆在去产能、调结构、促改革、治污染等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在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不断展现着新作为,续写着新篇章。

  “刚刚过去的2017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破万亿元,全年接待游客超1亿人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让天山儿女更加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也更加坚定了实现总目标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阿达来提 · 艾再孜坚信,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进自治区党委各项举措见效,祖国的新疆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勇担高质量发展职责使命

  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过剩产能加速退出,传统产业在转型中迸发活力,新兴产业在孕育中催生新动能,优势特色产业焕发蓬勃生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过去一年,奋斗在新起点上的新疆佳音频传。

  这些新作为里,“高质量”发展是关键词。

  “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特征,就是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代表、委员认为,实现新作为、新跨越,就必须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中展现新作为。

  尼牙孜 · 阿西木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就阿克苏地区来说,要着重突出推进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和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南疆商贸物流集散中心,目前已经确定了两大中心六个园区的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加快整合旅游资源,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南疆乃至全疆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这几年在带领公司拓展海外新能源业务的历程中,在很多场国际新能源会议上,我亲耳听到世界多个国家能源部长和能源界企业家代表对中国绿色发展的价值主张由衷地赞叹,对中国在绿色发展进程中所取得的新成就给予高度评价。我在感到扬眉吐气、无比自豪的同时,更加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武钢表示,新疆新能源集团、金风科技一定要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引领推动中国智造走出去。

  阿达来提 · 艾再孜认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关键在创新。对企业来讲,首先要转型升级、智能制造,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群众需求。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所作为。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民生建设,连续多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一大批涉及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得到解决。

  这次全国两会,尼牙孜 · 阿西木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带来了一个议案和与民生相关的两个建议。“全力以赴做好与民生有关的事,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将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为改善民生作出贡献。”

  2017年,新疆3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884万余名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免费的健康体检服务,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36.8万套,建成农村安居房30万户……

  “老百姓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这是我们的职责和努力的方向。”阿达来提 · 艾再孜说。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由人民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给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武钢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