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机耕队奏响巴仁村春耕曲

2018年03月05日 11:44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吴敏报道)3月伊始,气温回升,又到了一年一度春耕备耕时节。新疆阿克陶县巴仁乡巴仁村紧锣密鼓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村民整地起垄,为农田施肥,忙碌着今年的希望。

  今年巴仁村春耕备耕生产有很多亮点,春耕情形和往年大不相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村民送技术、备农资,教育引导村民更新生产观念、转变生产思路,利用实用的科学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成立“巴仁村机耕队” ,对无劳动力的家庭采取互助、互联、互种等措施,解决村民春耕难题。

  以前巴仁村到了春耕时节,见到最多的是“老牛拉车”的情形,购买耕种机具的农户寥寥无几,大多村民耕种时“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导致播种效率低,产量提不上去。一些劳务输出的村民家中春耕缺少劳动力,春耕备耕成为他们的难题。

  今年,“巴仁村机耕队”成立,村民备耕状态不同了。好多农户家里添置了新的春耕机具,加入到机耕队。驻村工作队安排专人向村民讲解农机具维修知识,传授农机具日常维护保养和操作常识,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安全性能投入到春耕生产。

  巴仁村现在很多农民一改往年早早购买种子、化肥的备耕习惯,而是事先通过手机、报刊、电视、网络了解化肥农药价格、农产品销路、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再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安排春耕备耕生产。春耕备耕从过去的“种下再看”变成了现在“看准再种”。“信息备耕”已成为巴仁村农民今年打探市场行情的“望远镜”和致富增收的“导航仪”,成为巴仁村新的生产理念。

  有的农户根据自家实际情况精心盘算今年的春耕生产计划,还有的农户上网咨询农业专家,学习春耕技术,村民们纷纷为春耕播种“打前站” 。

  “我们家共种了74亩地,去年这片地种的大多是小麦,我在网上查了相关资料,由于土地轮作,深松深翻后今年改种玉米,长势会很好,还有机耕队帮我一起种,今年春耕轻松了许多。”村民艾迪力·阿不都克里木一脸开心地说。

  除了像往年常规选种子、购农药和备肥料外,这种讲究春耕合伙“抱团”互联、互种的生产模式,不仅解决了农户的春耕难题,大家有力的出力、有智慧的出点子,农机互助互用,村民共享,还促进了这巴仁村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

  “机耕队的成立,可让村民们自由组合、互补长短,组成春耕互助组,村民在耕种上相互帮工,在技术上相互交流,在农机具使用上相互调剂,相互扶持,达到增产增收,早日脱贫。”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说出了今年的愿景。

  村民喀斯木·亚森家种了100多亩地,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我家里以前买了一台播种机,但是我种的地多,春耕根本忙不过来,耕种时间又长,真的非常辛苦,今年工作队成立机耕队,让我们有农机具的加入进来,还添置了新的播种机,机耕队帮我一起种地,省时又省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