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冬窝子”走来“马背宣传巡逻队”

2018年03月05日 12:4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2月27日,“马背宣传巡逻队”来到查汗赛村“冬窝子”帮助牧民转场。

  天山网讯(通讯员嵇丽艳 苟晓兰摄影报道)初春,天山脚下的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查汗赛村“冬窝子”冰雪消融、春寒料峭。一支由“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和草根宣讲员组成的“马背宣传巡逻队”在寒风中奔波忙碌着,他们坚毅的身影、真诚的笑容为这清冷的季节增添了无限暖意。

  此时正值查汗赛村牧民转场之际。该村越冬的1万余头(只)牲畜开始了长达120余公里。从冬草场到春草场的迁徙。由于道路崎岖,车辆无法通行,牦牛和马就是主要交通工具。2月27日一大早,迎着刺骨的寒风,和静县畜牧兽医局驻巴音布鲁克镇查汗赛村工作队队长巴特哈西带领“马背宣传巡逻队”来到查汗赛村“冬窝子”,携带食品、饮用水和应急工具随两家正在转场的牧民一同行进,为转场人员和牲畜提供应急保障,全程跟随牧民提供流动服务,并且每到一个牧民居住点就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冬窝子”里山丘连绵,沟谷纵横,干枯的小草稀疏地生长在沙石间。“马背宣传巡逻队”一路跋山涉水,6小时后,到达牧民巴都玛拉家中。

  一碗茶水和干馕下肚后,一路的颠簸劳顿立即消失殆尽。巴特哈西将附近牧民召集到一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醒牧民注意冬季草原防火,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并讲解了国家惠农政策,牧民们听得非常认真。

  “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路上帮助我们转场,我们非常感动。自从进山后,外界信息基本上是闭塞的,能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最新的惠民政策,让大家奔小康的信心倍增。”牧民铁木尔巴图说。

  夜深了,巴特哈西对“马背宣传巡逻队”的成员说:“今天,我们就在巴都玛拉家留宿一晚,明天一早再帮助其他计划转场的牧民。我们要提前了解情况做好准备,预计村里牧民陆续转场持续到3月初结束,要确保转场期间牧民和牲畜的安全。”

  第二天一大早,“马背宣传巡逻队”帮助转场的牧民整理铁丝羊圈和生活物品护送牧民上路,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哒哒的马蹄声在“冬窝子”草场的旷野上回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