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三年七成贫困人口摘穷帽

2018年03月05日 12:41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沈元赓 张艺馨报道)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兵团扶贫开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兵团党委全面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2014年年底至2017年,3年2.2万户5.9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贫困人口的7成以上;贫困发生率由4.2%下降到1.2%;贫困团场从30个减少到20个。

  扶贫人口受益实现新突破。2017年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1.86万人,开展孕前健康检查受益妇女1万人,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受益人8000人。金融贷款受益人口2500余人,低保受益人口8.2万人,特困人员受益人口1270人,残疾受益人口4.53万人,援疆支持民生项目建设受益人口近8.5万人。

  住房安全实现新提升。兵团投入3.3亿元支持团场新建保障性住房1.4万户,租赁补贴3万户,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建设1500户,补助资金1500万元用于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安全。

  保障水平实现新提高。南疆4个师市15年免费教育全面实施,幼儿园应建尽建,应入尽入,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68%。贫困生资助体系不断完善;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贫困人口大病重病专项救治深入推进,实施了团场范围内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

  生产生活条件有新改善。兵团安排23亿元用于贫困团场道路建设,建成四十一团、四十五团、四十八团、东风农场等客运综合体;安排7.87亿元用于53个团场饮水安全、灌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下达贫困团场环卫设施补助资金840万元、柴煤改气补助资金520万元,改善了贫困团场生活条件。

  文明程度呈现新气象。兵团推进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技能培训1.6万余人次,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充分激发。贫困连队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每周一升国旗”常态化,现代文明对冲宗教极端思想成效明显,贫困连队焕发出新气象。

  支援地方脱贫取得新成效。兵团贯彻落实《兵团支援地方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向地方投入扶贫资金3000多万元,为地方开展技能培训5500余人次,引导地方劳务就业1.3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