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18年03月05日 12:4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江珊报道)“家庭有困难,社保来兜底。”这句话对一师十三团十九连职工张远成来说可不是一句空话。自从2009年被确诊患尿毒症后,张远成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突如其来的噩耗对他们那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真是雪上加霜。“为了治病,他把果园卖了,积蓄也在这几年花完了。”张远成说。

  就在张远成一家人一筹莫展时,团里帮助张远成申请到居民低保和医疗救助金,每月的低保费和每年近3万元的大额医疗救助金成了他的“救命钱”。

  张远成说:“我去年下半年看病花费3.8万元,报销了2.4万元。”

  张远成是一师阿拉尔市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缩影。

  低保工作扎实推进。师市不断加强低保规范化管理,积极协调阿拉尔市工商、房管、车管、社保等部门,开展低保家庭信息核对工作,清理不符合条件的低保人员,确保了低保政策的公平公正;积极实施分类施保,将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人员纳入重点救助对象,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救助水平。2017年,师市建立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师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长机制,由369元/月提高至422元/月,发放低保金及“两节”补助金2183万元,发放参保补助80万元,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积极发挥医疗救助作用。师市为548名特困群众发放886万元大病医疗救助金,为448名低保对象发放275万元大病医疗救助金,为2253名低保对象发放112万元医疗救助门诊费;建立健全了低保对象、优抚对象医疗救助(补助)“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一站式”服务覆盖到师市20家公立医保定点医院。

  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出台《师市临时救助暂行办法》,为中低收入群体发放1000万元临时救助金;完善特困供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为2947名残疾人发放补贴292.4万元,核拨22万元救助流浪乞讨和流浪精神病人30人次。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