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开创新局面】医疗惠民政策让新疆各族群众共享“健康红利”

2018年03月05日 16: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在喀什市第一体检中心B超室,参加全民健康体检的市民正在接受B超检查。(资料图片)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报道)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是民生之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近几年,新疆医疗卫生事业进入全面深化医改关键期,医疗惠民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全民健康体检实现全覆盖,健康扶贫工程为大病、慢性病、重病贫困人口带来福音,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一项项医疗惠民政策让“健康红利”惠及各族群众,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变化,见证着各族群众健康水平的显著提高。

  全民健康体检筑牢健康幸福基石

  3月初的喀什市阿瓦提乡阳光明媚,已经有了春天的感觉。3月2日,正忙着收拾农具的图尔荪 · 亚森接到了乡卫生院医生阿娜尔古丽 · 阿布力孜的电话。阿娜尔古丽先是询问了图尔荪身体情况,又通知他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预计将于3月中旬开始,让他早早去参加体检。

  图尔荪说,多亏了全民健康体检,让他有了一位“私人”医生,不仅定期到他家去复查,帮助他术后恢复,还会给他提供很多生活饮食方面的建议。

  2017年6月8日,在乡卫生院的催促下,图尔荪参加了全民健康体检。图尔荪觉得自己年轻,身体也没有明显不适的症状,就没把体检当回事。直到他收到了乡卫生院送来的全民健康体检入院通知单,才意识到自己真的生病了。

  根据体检结果显示,图尔荪的脾脏肿大为了进一步确诊,乡卫生院为图尔荪开具了入院通知单,并帮助他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正是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让我们享受到了免费体检,每年一次体检让我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守住了我们的健康底线。”图尔荪说。

  而在阿瓦提乡,新修建的体检中心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将为今年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自2016年9月起,新疆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新疆籍城乡居民可享受每年免费体检一次,这是自治区大力推进的医疗惠民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两年持续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已成为“健康新疆建设”的一张名片。

  今年的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将在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的基础上,探索推行个性化定制体检,同时加快新疆体检信息系统改革和互联互通步伐,更加注重体检结果的运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健康扶贫工程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前几年我得了一场大病,治病花了很多钱,我都想放弃治疗了。”和田市市民麦麦提 · 吐尔洪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曾经“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成为许多贫困家庭的真实写照,而疾病是造成返贫的重要因素之一。就在麦麦提想要放弃的时候,他被告知已经被列入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项目,能减免医疗费用。

  2017年,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出台《自治区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患大病、慢性病的农牧区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要求,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

  “负担一下减轻了不少。”麦麦提说,“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实施,消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在大病集中救治工作中,新疆专门出台《自治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确保2017年底前,将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胃癌等7类9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所有贫困地区;确保到2018年底,大病集中救治覆盖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群体;同时各地将结合实际,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应治尽治,不落一人。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对于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健康新疆建设,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取消药品加成为群众就医“减负”

  今年65岁的胡冬玲老人患有多种慢性病需要常年服药,每个月都要到医院排队取药。自从2017年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之后,他每个月买药的成本降低了。

  “我一直服用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缺血等慢性病药,以前一个月600元左右的费用,现在花500来块就能买到。”胡冬玲说。

  2017年8月31日22时(北京时间)起,新疆范围内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降低药费、检查费,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这“两降一升”成为破除“以药补医”的关键之举。

  对于医院来说,取消药品加成后医疗服务价格会有所调整。以自治区人民医院为例,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主要是降低了检查类、化验类医疗服务价格,提高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疗、手术、护理等医疗服务价格,这也更加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

  “药费、检查费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在提高,看病就医的环境也越来越好,这都是在为实现‘看病不难’在努力。”胡冬玲老人说。

  百姓的痛点,就是党和政府工作的着力点。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稳步建立起“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改革机制,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不断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各族群众医改获得感明显提升,医疗惠民在各族群众的期盼中不断向着更高的水平迈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