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周健康:梦想如孔雀般开屏

2018年03月05日 23: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周健康和他养殖的孔雀。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孙慧摄影报道)“翠角高独耸,金华焕相差”这是古人对“百鸟之王”孔雀的赞词。

  羽毛色彩斑斓的孔雀,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是观赏动物,但对巩留县良繁场的孔雀养殖户周健康来说,孔雀就是他成就事业梦想的“金凤凰”。从一名打工者到养殖孔雀的创业奋斗者,36岁的周健康期待梦想如孔雀般开屏。

  说起孔雀,他停不下来

  3月5日一大早,周健康和往常一样,一起床就来到自家的孔雀养殖温棚里忙碌起来,给孔雀喂食、添水,观察孔雀的饮食状况,开窗透气……

  温棚里,当他喂食时,一只只孔雀围在他的身边争抢着。这个时候,他仔细地观察着每一只孔雀,哪一只采食状况差,哪一只没有饮水,他要从中掌握每只孔雀的健康状况。

  “孔雀是杂食性禽类,耐粗饲,喜吃玉米、小麦、菜叶、草籽等。”据周健康介绍,孔雀养殖技术简单,养殖成本低,成年孔雀每天仅需0.5元的饲料,还可与土鸡等禽类混养,圈舍场地简易。

  同时,孔雀养殖对劳动力要求不高,掌握孵化技术以后,易于形成产业规模,非常适合作为一种产业脱贫项目向贫困户推广。

  别看周健康平时话不多,可说起孔雀,他的话根本就停不下来。在他的心中,早就有了发展孔雀养殖事业的“宏伟蓝图”。

  “最多的时候我养殖的孔雀有200余只,大部分已于夏天销往新源、博乐、乌鲁木齐等县市,现在还剩不到40只种孔雀。”周健康说,自己养殖的这种孔雀学名叫蓝孔雀,是国家鼓励养殖的集观赏、食用、保健于一身的养殖珍禽。

  打工十年学会厨师 

  其实,周健康在巩留县的美食一条街还经营着一家以煲仔为特色的餐厅。他说,孔雀养殖目前暂且算是他的副业,以后就会成为主业。

  周健康初中毕业就学厨师,从洗碗到配菜再到炒菜,从给厨师打下手到当上主厨,他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了10年。

  那个时候,周健康的梦想就是能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不用再给别人打工。

  几年前,周健康终于开了一个小饭馆,一年忙到头也就能挣个3万多元。后来他又扩大规模,餐厅面积扩大到200多平米,一年能挣10多万元。

  周健康喜欢看电视上的农业节目,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内地有人养殖孔雀发家致富,并成就一番事业。

  “以前只在动物园见过孔雀,看了那期电视节目,才知道孔雀不仅可以观赏,而且全身都是宝,养殖孔雀是一条不错的致富道路。”周健康说,心动了,他就开始行动。

  结合旅游 干出一番事业

  2015年4月,周健康从广东买来10只小孔雀试养,买了书,加入了孔雀养殖的QQ群,没想到养活了。他又买了20只大孔雀。

  “这些种苗价格也不便宜,3岁的母孔雀苗,1500元一只;四岁的公孔雀,更是达到2000元一只。”周健康说,当时就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建起暖棚,围了网,开始像养土鸡一样散养。

  “从孔雀蛋的孵化,到成鸟的养殖、管理,所有基本的技能都学了。”周健康说,为了解决孵化问题,他曾借用老母鸡来孵化小孔雀,2016用这种方法成功孵化出50只小孔雀。

  “孔雀浑身是宝,还具有巨大的药用价值。根据《本草纲目》记载,孔雀全身都可入药,包括羽毛和粪便,粪便可治某些妇科病。”周健康说,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希望自己变成一个“孔雀通”。

  养殖孔雀最大的利润来自制作孔雀标本,3岁龄以上的孔雀就能用来制作孔雀标本。孔雀标本装饰居室非常时尚,好的孔雀标本甚至可以卖到1.5万元以上,周健康只做过一个标本,卖了7000多元。

  “伊犁是旅游胜地,我想扩大养殖规模,把孔雀养殖与旅游观光、农家乐特色餐饮结合起来,我相信我的梦想一定会像孔雀开屏一样,干出一番事业。”周健康说,今年他想成立合作社,带动更多人一起养殖孔雀,增收致富。

对周健康来说,孔雀就是承载他致富梦想的金凤凰。

周健康正在给孔雀检查。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