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凝心向未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8年03月06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 石鑫 姚彤报道)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8时许,我区6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新疆2300多万各族人民的重托,迈着矫健的步伐陆续步入人民大会堂。

  历史的刻度,透射出这次会议非同寻常的意义——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奋进的“中国号”,已驶入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

  从人民大会堂东门39级台阶拾级而上,抬眼望见檐下闪耀的国徽,全国人大代表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格外激动:“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和宏伟蓝图。步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们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天,我们信心更足、劲头更大,因为我们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近了一步。”

  走过东大厅,全国人大代表闵晓青步履轻盈、笑容洋溢。今天她身穿色彩鲜艳的俄罗斯族传统民族服饰,与大厅内《报春图》上的梅花相映生辉。

  “全国人大代表是崇高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带着新疆各族人民的重托而来,一定要履好职、尽好责。”她的话语中透出力量。

  9时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会场内,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

  “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

  台上台下,心生共鸣。如潮的掌声,一次次在会场回响。

  “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过去五年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这五年,新疆同样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令我倍感振奋和自豪,和全疆人民一样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唯有实干,才能不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全国人大代表牙生 · 司地克说。

  代表们表示,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