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来最短时间

塔河下游生态输水水头7天到达台特玛湖

2018年03月06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 通讯员张小清报道)3月5日,第十九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水头历时7天抵达尾闾台特玛湖。这是自2000年实施生态输水以来,水头最快抵达尾闾台特玛湖的一次,也是水头第十五次抵达尾闾台特玛湖。

  据介绍,此次生态输水自2018年2月27日启动,截至目前,已输送水量1500万立方米。

  2000年实施的第一次生态输水共计输送水量0.99亿立方米,历时58天,水头仅从大西海子水库向下行了110公里;而近3年的数据显示:2015年实施的第十六次生态输水,水头历时24天抵达台特玛湖,共计输水4.61亿立方米;2016年第十七次生态输水,水头历时18天抵达台特玛湖,共计输水6.76亿立方米;2017年第十八次生态输水,水头历时10天抵达台特玛湖,共计输水12.15亿立方米。

  第十九次生态输水打破了利用最少的水量最短的时间抵达尾闾台特玛湖的纪录。数据上巨大的对比反差,反映的不仅仅是输水量的不断增加,而是随着一次次生态输水的成功实施,地下水位不断抬升,河道下渗降低,原本被风沙淤积的河道更加畅通,水环境不断改善的有力印证。

  塔河近期综合治理实施以来,前十八次累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送生态水量70.1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下游生态的严重退化,促进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这成为新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

  下一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将相继打开塔里木河下游沿河两岸生态闸口,开通多条岔流,最大范围扩大生态输水横向受水面积。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