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奖“风平浪静”度过90岁生日

2018年03月06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洛杉矶3月5日电(记者张朔)第90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当地时间3月4日晚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华丽登场。相比去年,2018年的奥斯卡之夜颇为“风平浪静”。

  今年的“风平浪静”,首先是“不出错”。

  2017年2月26日举行的第89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惊现奥斯卡历史上罕见的乌龙事件。当晚,80岁的影坛常青树沃伦 · 比蒂偕费 · 唐娜薇颁发最佳影片奖,因工作人员拿错信封,沃伦 · 比蒂误将本该属于《月光男孩》(Moonlight)的奖项颁予《爱乐之城》(La La Land)。当《爱乐之城》主创人员激动地上台发表感言时,有人发现错误,宣布《月光男孩》才是真正赢家。

  亲历这一乌龙事件的美国脱口秀主持人吉米 · 坎摩尔,今年继续担纲颁奖典礼主持人。他开玩笑地提醒:“这次如果有人叫到你的名字,不要着急上台。”所幸,他的担心并未成真。一来,今年颁奖典礼特意在信封上用大字写明奖项名称,以免再度发生混淆。二来,颁奖嘉宾们也或幽默或认真地表现出“如履薄冰”,以免重现尴尬一幕。

  特别是当白发苍苍的沃伦 · 比蒂同费 · 唐娜薇一起走上舞台,颁发第90届奥斯卡奖最后一个奖项最佳影片奖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以示鼓励,现场气氛十分感人。沃伦 · 比蒂首先自我调侃地感叹道“很高兴还能再次见到你们”,随后对着颁奖名单仔细审视了几秒钟,才缓缓念出《水形物语》(The Shape of Water)的名字。奥斯卡之夜终于平稳收官,杜比剧院内再次响起热烈掌声。

  今年的“风平浪静”,亦体现在“少悬念”。

  在奥斯卡奖评选中,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无疑是最受关注的重头戏。

  60岁的英国演员加里 · 奥德曼,凭借在剧情片《至暗时刻》(Darkest Hour)中传神演绎二战时期的英国首相丘吉尔,赢得第90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尽管入围角逐的不乏丹泽尔 · 华盛顿等强将,但鉴于奥德曼在今年好莱坞颁奖季中囊括美国影视演员协会奖、美国评论家选择奖、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男主角殊荣,早已被业界视为今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最有力的竞争者。

  61岁的美国演员弗朗西斯 · 麦克多曼德,凭借在犯罪喜剧片《三块广告牌》(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Missouri)中生动刻画一位坚毅的小镇母亲,夺得第90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虽然她面对的是在《水形物语》中表现出色的萨莉 · 霍金斯以及奥斯卡奖提名数量最高纪录保持者梅丽尔 · 斯特里普等实力派,但同奥德曼一样,麦克多曼德也手握美国影视演员协会奖、美国评论家选择奖、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等三个最佳女主角奖杯,在奥斯卡“艳压群芳”可谓意料之中。

  而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等4个“小金人”纳入囊中的奇幻剧情片《水形物语》,则是奥斯卡奖90年历史上第10部一举赢得13项提名的电影,仅次于由《泰坦尼克号》(Titanic)等三部影片保持的14项提名的最高纪录。在奥斯卡奖之前,该片已横扫美国评论家选择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配乐等诸多奖项。

  较之去年《月光男孩》与《爱乐之城》在最佳影片等奖项上的“瑜亮之争”,《水形物语》此番奥斯卡折桂,亦是众望所归。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