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课堂”照亮孩子的心灵

——记喀什地区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社区居民潘玉莲(上)

2018年03月07日 10: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一生经历无数磨难,却从未磨灭心中爱的火焰,她就像熟透的红石榴,散发出甘甜的味道。

  她是喀什地区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26年来,自办“爱心课堂”,免费托管、辅导2000多名维吾尔、汉、回、乌孜别克等民族的孩子。

  她是一位享受低保补助的76岁老人,除了维持生活必需,所有钱都用来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无论生活多么艰难,她始终微笑面对,生动演绎和传递着当代的雷锋精神。

  她就是刚刚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四批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潘玉莲,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潘奶奶”。

  严格的潘奶奶

  3月4日晚7时,潘奶奶家的小平房里,坐着20多名刚放学的孩子。疏勒县镇泰小学二年级学生依木然,看到潘奶奶朝自己走过来,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学校放寒假,妈妈下乡忙工作,依木然跟着妈妈在乡里玩了三四天,没有来“爱心课堂”上课,他担心潘奶奶批评他。

  “以前,依木然的学习在班里倒数,后来他被送到我这里,我每天督促他按时写作业,给他讲别的孩子好好学习的故事,慢慢地,他学习成绩提高了,现在成了班里的优秀生。但最近几天,他又‘放羊’了,这样可不行。”潘玉莲对记者说。

  哪个孩子来潘奶奶这里,她都一样严格要求他们。督促他们把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完、写好。“麻烦的是,孩子们在校年级不同,学习内容和成绩也不一样,我必须每个人单独辅导才行。”潘玉莲说。26年,她一直都是这样严格要求,从来不放松。

  一个个孩子认真辅导,一次次严格要求,让走进“爱心课堂”的孩子们变得认真和进步了,潘玉莲还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点燃了他们对学习知识的渴望和美好未来的追求。

  爱孩子的老师

  潘玉莲老人感慨地告诉记者,20多年前,她从外地来到疏勒县生活,发现街坊邻里的孩子们放学后打闹玩耍,没人监管。“都是街坊邻居的孩子,我就想着把他们叫到自己的家里,教他们识几个字,这样孩子们既学到了知识,也能防止危险事情的发生。”潘玉莲说,“爱心课堂”就这样诞生了。

  起初,“爱心课堂”只有三四个孩子,潘玉莲并没有气馁,她认真备课、讲课,根据学校的教材,给孩子们补习语文、数学、英语。慢慢地,潘玉莲的热心和生动有趣的讲解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孩子放学后来到她家。如今,每天来“爱心课堂”的孩子,少有20多人,多则50人左右。

  潘玉莲家最大的一间屋子里,一块小黑板、桌子、凳子摆得整整齐齐。每天下午,潘玉莲赶在孩子们来之前,架炉子,烧热茶,做好充分准备。为了教好他们,潘玉莲不断增加知识储备,自费订阅了大量小学各科的课本和教学辅导材料,她每天提前备课,对哪页有哪些内容都记得清清楚楚。

  “我现在已经学会6种语言。我的父亲是汉族,母亲是维吾尔族,我从小就会说国语和维吾尓语。自从开办了这个课堂,我学习了藏语,还学习了4年俄语、2年英语、2年日语,我还可以把各国的文化讲给孩子们听,丰富他们的课外知识。”潘玉莲自豪地说。

  26年,每天忙忙碌碌,免费给孩子们备课上课,图了什么?潘玉莲说:“我没想过图什么,这些孩子每个都很聪明,我希望他们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