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以新思想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07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 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 牙生 · 司地克

全国政协委员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 民盟新疆区委会主委 陈旗

全国人大代表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 张承义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 李杨 石鑫 崔志坚 董少华摄影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要求,积极开创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的新局面。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如何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成为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

  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陈旗说。

  “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真正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到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各项工作中。”全国人大代表牙生 · 司地克说。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乌鲁木齐市聚焦总目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00亿元。同样,昌吉回族自治州去年也取得良好发展成绩。

  “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的特殊关爱、关心和关怀,全疆各族干部群众深深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我们要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以更好的成绩回报党中央的关怀。”全国人大代表张承义说。

  在张承义看来,把握高质量发展,就要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要求,从“速度情结”“换挡焦虑”中摆脱出来,从粗放的发展方式中摆脱出来,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扎实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地生根。

  陈旗说,从全疆层面看,需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深度调整三次产业结构

  对新疆来讲,过去工业结构单一、偏重的特征较为明显,对能源、资源的依赖性较强。

  “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出现的一些困难矛盾、风险挑战,必须把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政策措施切实转到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上来,促进发展动能有续接替转换。”张承义说。

  “拿昌吉州来说,在一产上要强化产业支撑,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现代种业、肉牛肉羊、酿酒葡萄、苗木花卉等优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二产方面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抓手,以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为突破,实现高质高效绿色发展;在三产方面,要以旅游业为先导,构建全域全时全产业链‘大旅游’格局,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张承义表示。

  “去年,自治区明确,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着力抓好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定位准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符合新疆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思路。”陈旗说。

  数据是很好的说明:2017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GDP)首过万亿元,经济发展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GDP的结构和质量也在进一步优化,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1%,第二产业为29.7%,第三产业为58.2%,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去年,乌鲁木齐旅游业实现迅猛发展,全年接待游客3300万人次,约占全疆33%,实现旅游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30%。“过去,冬季是新疆旅游的淡季,而今年春节大假期间,乌鲁木齐市共接待游客80.6万人次,同比增长19.56%。这说明旅游产业大有可为。”牙生 · 司地克说。

  牙生 · 司地克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要求,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积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推动“稳”和“进”形成整体

  张承义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处理好“稳”与“进”“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将目光真正从数量、速度转向质量、效益,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方向。

  “今年,昌吉州要抓好‘1+2’三件大事,‘1’是聚焦总目标,全力维护社会稳定;‘2’包括两方面,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严禁‘三高’项目进昌吉;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张承义说。

  “从中长期看,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关键要靠创新,创新不仅能突破技术瓶颈制约,也能创造新的需求。”陈旗说,我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国家技术中心建设,抢占特色产业技术制高点,带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旗建议,新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有色、化工、建材、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构建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就乌鲁木齐而言,我们要牢牢把握党中央这一重大判断,适应新时代、聚焦新要求、落实新部署,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牙生 · 司地克表示,从今年起至2020年,乌鲁木齐市将累计投入3000亿元,加快实体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打造30个实体产业园,补齐工业经济发展短板,逐步实现由投资拉动向产业带动的动能转变。同时,继续做大做强旅游业,积极推进传统商贸流通业提档升级,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打造全疆首个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