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是怎样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

2018年03月07日 15:54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据统计,5年来,总书记共30次“下团组”。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他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的话题。

  回溯过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就抓住“关键少数”、正风反腐、政治生态等有关全面从严治党话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本文梳理了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精彩论述,以飨读者。

  一、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时间:2014年3月9日

  场合:全国人大安徽代表团审议

  重要论述: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督促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

  时间:2017年3月5日

  场合: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

  重要论述: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首在治吏。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落到实处,领导干部的示范和带头作用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针对现实问题,对领导干部怎样加强自律、如何强化责任担当提出具体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严明的纪律约束下,在严格的要求鞭策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强化,队伍的纯洁性、战斗力不断提升,“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正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

  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时间:2014年3月9日

  场合:全国人大安徽代表团审议

  重要论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

  时间:2015年3月8日

  场合:全国人大广西代表团审议

  现场回放:有代表从大会餐桌变化谈到更加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说以前不少代表都不在驻地吃晚餐,现在基本都在驻地吃饭,自助餐盘子都要见底。总书记幽默地说,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会场发出会心的笑声。

  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

  时间:2016年3月7日

  场合:全国人大黑龙江代表团审议

  重要论述: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

  三、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

  时间:2015年3月6日

  场合:全国人大江西代表团审议

  重要论述: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

  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

  时间:2015年3月9日

  场合:全国人大吉林代表团审议

  重要论述: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

  时间:2016年3月8日

  场合:全国人大湖南代表团审议

  重要论述: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时间:2017年3月7日

  场合: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审议

  重要论述: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

  时间:2017年3月8日

  场合: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审议

  重要论述: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四、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时间:2014年3月9日

  场合:全国人大安徽代表团审议

  重要论述: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时间:2015年3月5日

  场合: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

  重要论述: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一批标志性、关键性的法规制度陆续出台,打出了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

  5年来,中央共出台或修订90余部党内法规,不断扎紧的制度之“笼”正推动着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越来越有规可循、有据可依。

  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政商交往不能搞成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种关系

  时间:2016年3月4日

  场合: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

  重要论述: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干部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交往是经常的、必然的,也是必须的。这种交往应该为君子之交,要亲商、安商、富商,但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那种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那种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种关系。

  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

  时间:2016年3月4日

  场合: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

  重要论述:新型政商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概括起来说,我看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持续关心关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要求领导干部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交往成为君子之交,做到“亲”“清”两个字。这些论述深刻阐明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原则和方向。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3月5日第2版,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这样讲》)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