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18年03月08日 09: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300多万天山儿女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结对认亲 民族团结之歌响彻天山南北

  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常常能看到热孜曼馕店前购买者排起长队等候。这让店主阿德孜江 · 绕拉洪开心不已。开心之余,阿德孜江总会提到一个人——他的好兄弟李雄发。

  2017年,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阿德孜江和玛纳斯县塔西河流域管理处党总支书记李雄发结为亲戚。在李雄发的建议下,阿德孜江开起了馕店,现在每天纯收入200元。一年来,兄弟俩的交往越来越密切,感情也越来越深。“李大哥给我打开了致富的大门,他对我们家的好嘛,我都记在心里呢,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兄弟。”阿德孜江说。

  这几天,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干部李允昭非常惦念策勒县策勒镇乌喀迪村的“石榴花”。2017年12月,在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李允昭住到亲戚托合提苏来曼 · 萨迪克家的当天,托合提苏来曼的儿媳产下一个3.2公斤重的女婴。李允昭和同行的结亲干部都高兴不已,主动负责全家人每天的三餐,承担起家务活和农活。托合提苏来曼让李允昭给孙女取个好听的汉族名字。

  “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那就给孩子起名叫‘石榴花’吧。”李允昭说。

  “好听得很,我们都是石榴籽,我的小孙女就是一朵石榴花。”托合提苏来曼说。

  如今,“石榴花”已经三个月大了,成了两家人共同的牵挂。

  一年来,全区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一批又一批干部职工背起行囊,带着一颗火热的心,去村里看望亲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好政策,传播致富金点子,在与群众深入交往交流交融中,彼此的心更近了,情更深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不断夯实。

  创新形式 民族团结之情愈加深厚

  2017年12月6日,新疆工程学院举行纪念“一二 · 九”运动82周年暨“三进两联一交友”师生手拉手奔向新时代健康跑活动,吸引了135位教师和700名学生参与。其中,每位教师与联系的5名少数民族学生组成了6人临时“家庭”,每个“家庭”成员手挽手一起跑完了2.8公里。

  新疆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教师史强联系的5名学生中,要数艾海提 · 米吉提最让他操心。艾海提刚入校时,普通话说得不是很流利,也不愿意与其他同学交流,史强就常去他的宿舍和他聊天。渐渐地,艾海提变得爱说话了,也愿意敞开心扉和史强谈理想、谈人生。如今,二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一年来,新疆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创造性地构建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民族团结的平台和抓手,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各族师生心中常开长盛。

  在高校之外,活跃在天山南北的1.2万个工作队、7.6万名干部,成为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的重要力量。

  2月16日,春节第一天,在霍城县清水河镇二道河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府办公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程学文和亲戚塔西买买提 · 吾不卡生一家,谋划着怎样美化庭院、如何把庭院经济发展得更好。

  今年春节,程学文与工作队队员在村里开展了迎新春微行动,在入户时挨家挨户动员开展生态环境美化工作。程学文说,今年,工作队打算把环境美化工程与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等工作有机结合,让村子更美丽、各族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一年来,全疆各地、各部门、各级干部职工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主动联系群众,和群众交朋友,了解基本情况,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还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纵深推进。

  心手相连 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郑爷爷,我和爸爸妈妈弟弟给您拜年了,祝您全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2月17日,大年初二一早,民丰县安迪尔乡拉依亚提坎村小姑娘热米莱 · 麦麦提与家人,通过视频连线,用流利的普通话给万里之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送去了新春祝福。

  2017年4月,应邀来疆作科普报告的郑建华与热米莱有过一面之缘。得知自治区正在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就萌生同热米莱结亲的念头。经过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郑建华和热米莱相隔千山万水,成为彼此惦念的亲戚。近一年来,他们互通书信22封,互发短信105条,视频连线11次。去年10月,郑建华还专程从青岛到安迪尔乡,看望一心挂念的小孙女。爷孙俩把浓浓情谊种在心里。

  一年来,在新疆各级干部的带动下,社会各界也掀起结对认亲热潮,“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

  2月16日14时,结束了清雪工作的乌鲁木齐市环卫工人艾比拜 · 伊敏尼亚孜准备下班回家,这时一辆出租车停在了她面前。“新年快乐!请问您要去哪里?我可以免费送您!”新疆旅游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雷锋车队的哥葛全会的话,让艾比拜心里涌起阵阵暖意。

  当日,有170余辆爱心车穿梭在乌鲁木齐市的大街小巷,为市民免费服务,让整座城市都充满了温暖人心、团结友爱的力量。

  一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以一件件小事、一个个微行动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大家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汇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正能量,民族团结之花遍开天山南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