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中的女性最美丽

2018年03月08日 10:15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什么样的女性最美丽?那些为梦想而奋斗的铿锵玫瑰最美丽。今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本报与您分享新疆八位不同战线的妇女代表的奋斗故事,旨在激励和号召新疆各族妇女同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3月6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委宣传部驻雅山片区管委会宝山西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替岗辖区女保洁员。秦梅花 摄

  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塔瓦尔克斯克村第一书记潘琦雯:

  将全身心投入村里脱贫工作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3月7日,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塔瓦尔克斯克村成立了一支由15人组成的“巾帼先锋队”,将定期为村民进行公共服务。看着村里妇女越来越积极投身于公共活动,自治区经信委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塔瓦尔克斯克村第一书记潘琦雯感到很欣慰。

  2016年,潘琦雯就担任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2018年她再次来到这片热土,担任了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我觉得女性有亲和力强、思考问题细致等特性,我有信心干好第一书记的工作。”潘琦雯笑着说。

  托万塔瓦尔克斯克村种植业、养殖业薄弱,也没有任何工业基础,潘琦雯带领工作队积极探索,通过种植特色林果、建立农副产品包装与销售合作社等方式,使得村里121户贫困户脱贫。潘琦雯坚信在2018年,剩余的贫困户也能摘掉贫困的帽子。其中热孜万古 · 艾尔肯是她工作的重点对象。热孜万古不愿意出门工作,但潘琦雯知道只要她工作了,她家就能脱贫。经过几个月的劝说,热孜万古最终同意到村里新建的卫星工厂上班。“她担心孩子,我告诉她在卫星工厂旁边建了托管所,她担心学不会技术,我告诉她组装耳机工序非常简单。总之,就是千方百计减轻她的思想负担。”潘琦雯说。现在村里有105位女性报名在卫星工厂上班,潘琦雯知道改变一个村的面貌,女性的精神状态非常重要。

  “45岁,我觉得我正当年,孩子在外上大学,父母身体尚可,这是我身心压力最小的阶段,我要全身心投入村里的脱贫工作。”潘琦雯说。在她眼里,能在有生之年为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贡献一份力量是多么光荣的一件事情。

  8日,村里的卫星工厂就要投入使用了,其他各个扶贫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有序推进,潘琦雯似乎看到了托万塔瓦尔克斯克村脱贫后的新面貌。

3月7日,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克孜勒阿根村正在举办一场穿针引线比赛,身着美丽衣裳的老奶奶个个精神抖擞,认真穿着针线。刘维 摄

  乌鲁木齐县胡拉莱民族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哈提玛:

       带领更多女性展现新时代风采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哈提玛 · 艾乃是乌鲁木齐县胡拉莱民族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3月7日,她接连获得乌鲁木齐市和乌鲁木齐县授予的“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今年,哈提玛和丈夫准备开分店和门面更大的销售店,这些新气象让她在这个春天踌躇满志。

  哈提玛有一对上小学六年级的双胞胎女儿,尽管平时忙于合作社的事务,但她尽量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2016年哈提玛一家获“乌鲁木齐市最美家庭”称号,她的两个孩子问:“妈妈,我们家获得‘最美家庭’称号,是不是说明我们家每个成员都很优秀啊?”哈提玛给予孩子肯定的回答,心里想:“这应该就是一个奋斗的母亲能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了。”

  成立合作社后,哈提玛参加各种参观、交流和培训的机会越来越多。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她和合作社的绣娘们不仅绣制了一条长13米的挂毯为这个冰雪盛会献礼,还绣制了带有冬运会吉祥物的雪莲娃娃抱枕和其他运动系列产品。近两年,她和绣娘们带着自家生产的床上用品、旅游纪念品等参加各项展销活动,不仅接到订单还收获了丰富的经验。

  “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时代,妇女只要敢于拼搏就能获得应有的舞台,实现自己的价值。我和丈夫决定成立合作社时,就做好了头几年不挣钱的准备,我要带领更多家庭妇女走出来,实现经济独立,让她们更加自信。展现新时代女性的风采是我不懈奋斗的方向。”哈提玛说。

  建行昌吉州分行五家渠支行客户经理周咏梅:

       人只有勤勤恳恳心里才能踏踏实实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谢凡报道)与癌症抗争近两年后,建设银行昌吉州分行五家渠支行市场分理处个人客户经理周咏梅的心境又回到了27年前入行之初时的勤恳、踏实。她说:“‘不忘初心’四个字,在任何行业、任何事业中都应如此。”

  3月6日,记者采访了荣获2018年自治区巾帼文明岗荣誉的周咏梅。27年来,周咏梅做过记账员、会计督导、个人客户经理等,她用专业的服务“拴心留人”,在一个个岗位上始终如一地付出,也收获着荣誉和信赖。

  从查出乳腺癌到现在,她经历了一次大手术、6次化疗、25次放疗,每期化疗之后她都坚持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客户服务。每天清晨,她都会带上假发快乐地出发,来到理财室,穿梭在支行大厅,活跃在客户中间……

  在为客户理财和营销工作中,周咏梅自创了“咏梅图文比较法”,用图文比较,以理服人;凭借一支笔一张纸,条理清晰地罗列通俗易懂的计算公式,画出柱状图,添加笑脸和竖大拇指等小图标,让客户感觉到新颖别致,产生浓厚的兴趣。一般听过她讲解的客户,选择产品投资理财的占95%以上。

  周咏梅说:“不论哪个客户及其家人朋友有什么样的问题,我都及时解答并回访,按时提醒客户即将到期的理财产品,及时发送预售产品相关信息,逢节假日和客户生日送上祝福和精心准备的礼物,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客户群体。”

  3年前,周咏梅走上了客户经理岗位,她的电话365天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客户来电,她说,在这个只要敬业就有收获的时代,幸福感是奋斗出来的,因为人只有勤勤恳恳,心里才能踏踏实实。

3月7日,乌鲁木齐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暨“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表彰大会举行。秦梅花 摄

  自治区残联宣文部工作人员祖木来提:

       为残疾人而歌我感到幸福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在自治区残联宣文部工作的祖木来提 · 阿里木是位美丽的女性,她出生在石河子市,大学从新疆艺术学院毕业后,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工作,她那如百灵鸟般的歌声曾打动了无数残疾朋友,鼓舞他们勇敢自信地面对人生。

  “为残疾人而歌,我感到很幸福。”3月7日,祖木来提说。

  祖木来提也是一位残疾人。幼年时,一场高烧使她双腿落下终身残疾。后来,音乐让她摆脱了痛苦,歌唱让她找回了自信。大学毕业后,出色的她进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工作。作为团里的一名歌唱演员,祖木来提喜欢演唱《国旗》,并用心地诠释着歌曲的内涵。她的歌曲激励着很多残疾人扬起生命的风帆。2014年,祖木来提回到新疆,开始从事残疾人宣教工作。

  祖木来提常深入天山南北,走进社区、乡村,参加各类为残疾人演出的活动,她用心的演唱总是能博得人们热情的掌声。回到故乡的当年,她在自治区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三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深情演绎了歌曲《国旗》,“轻轻地捧起心中敞亮的天地,留住所有思念飘出温暖情意……”她的歌声,激励人、鼓舞人。

  “残疾人的内心是丰富的,又十分敏感,自卑心理时时会影响他们,”祖木来提说,“我想通过我的歌喉,唱出对伟大祖国的赞美,对党的感恩,对新时代的赞颂,让残疾人也鼓起勇气,树立自信,在生活中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

  塔翁哈木尔阿得尔额村妇代会主任苏志清:

       最好的礼物是妇女脸上的笑容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周一,上午参加村里的升国旗仪式,下午为留守儿童送衣物;周二,和村里妇女排练“三八”妇女节要表演的舞蹈,参加自治区妇女节表彰大会视频会议;周三,到博乐市参加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妇女节庆祝大会,又忙着筹备周四村里的妇女节联谊会……这是博乐市小营盘镇塔翁哈木尔阿得尔额村妇代会主任苏志清本周的工作日志。

  47岁的苏志清担任妇代会主任16年来,每天都在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是全村人公认的好干部、好党员。

  苏志清不仅妇女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她的家庭还被评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最美家庭、自治区五好文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苏志清从小在塔翁哈木尔阿得尔额村长大,这个村有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蒙古族村民,平时她和各族村民和睦相处,大家因为她乐于助人、扶危济困,给她起了个别名——“美丽丫头”。

  在村里,苏志清有多重身份:劳务经纪人、家庭调解员、草根宣讲员、乡村文艺骨干,她在村里大力传播营造美好家庭的理念,还带领妇女走出家门打工、创业。

  她的丈夫徐长福是村里的村医,不管她多忙,都默默支持,今年儿子从部队退役参加了当地特警招考,他们一家人都在为村民服务,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家庭。

  每年的妇女节,苏志清都是大忙人,以前她的强项是说快板,近两年,她学习了跳舞。3月8日,村里要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暨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会,苏志清既是策划,还是演员。

  3月7日,苏志清说:“我眼里最好的妇女节礼物就是村里妇女的笑容。”

3月6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苇湖梁片区管委会昌盛祥社区举办“走近瑜伽拥抱健康”庆“三八”妇女节活动。李瑞 摄

  新疆远方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秀丽:

       可可托海情缘带出爱心行动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萨日娜报道)刘秀丽是新疆远方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新疆,她的事业不仅是旅游,还有多项爱心行动。

  “作为在新疆发展的企业,应具备自身内在的核心竞争力,并能够持续为社会创造财富,为社会服务,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3月7日,2018年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刘秀丽说。

  2007年2月,刘秀丽来到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组建了新疆远方旅游有限公司,重点开发建设可可托海风景区。可可托海景区地处北疆东部,景区内哈萨克族牧民有145户,以往景区员工招聘和使用均由公司派遣,刘秀丽结合本地实际,决定投资建设牧民新村,为每户牧民提供生活补贴,并优先安排牧民子女就业。

  当地牧民木合亚提 · 阿不来提一家生活十分困难,家中老母亲及妹妹常年卧病在床,刘秀丽听说后,为木合亚提家购买了200只小鸡,还先后为木合亚提提供修筑景区水渠、冬天景区巡逻等工作,让一家人的年收入增加了不少。

  这些年来,刘秀丽一直坚持“光彩事业助学活动”,每年捐献助学金1万元;支持可可托海镇新农村建设15万元;为当地困难户捐款20余万元;为搬迁牧民投资20余万元开办刺绣厂等,在树立大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同时,打造了旅游人“远方的家”。

  额尔齐斯河,涓涓贯流梦幻可可托海,润绿了茫茫戈壁,高山冰雪融化,山涧泉水涌出,造就了它的纯洁与冰清,浩瀚与隽永。刘秀丽说正是因可可托海的情缘让她做出爱心行动,将自己融入新疆的山山水水。

  焉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阿衣先木古丽:

       前行是为了平凡中的不平凡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谢凡报道)3月6日,记者在自治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暨表彰巾帼文明岗、五好家庭大会上见到了阿衣先木古丽 · 依米提,她说:“乐于助人是一个好人的品德,而在人民警察的使命里,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内强公仆素质、外树民警形象”是巴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阿衣先木古丽从业20年来的座右铭,警察对于阿衣先木古丽来说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神圣的使命。

  基层一线的工作普通而有意义,阿衣先木古丽记得,有一次执勤看见一位老人大声哭喊着追逐一辆黑色小轿车,神色慌张的司机加快了车速,她立即驾驶警车拦住了轿车。老人是博湖县一位农民,当天来到农贸市场卖玉米,没想到让骗子用6000元假币骗取了一年的收成,根据阿衣先木古丽提供的线索,民警顺藤摸瓜,破获了一个贩卖假币的团伙。

  无数次执勤,阿衣先木古丽为老百姓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服务,也结识了很多朋友,孙建峰就是其中之一。几年前的一天,阿衣先木古丽在执勤时看到孙建峰站在马路中央脸色泛青,行动困难。孙建峰曾在焉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为罚单的事情和阿衣先木古丽吵过架,阿衣先木古丽认得他,并赶快上前询问。原来,孙建峰因突发脑溢血造成半身不遂,医生让他多活动活动,没想到刚走到马路中间,身子就不听使唤,迈不开腿了,阿衣先木古丽马上把孙建峰送到医院,及时就诊让孙建峰脱离了生命危险,从此也多了一个姐姐。

  2018年,阿衣先木古丽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她说:“如今的生活,时时刻刻让人感受到可喜的变化,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我们要更努力、更勤奋,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

3月7日,乌鲁木齐市妇联举行庆“三八”家政女职工礼仪及化妆知识培训。秦梅花 摄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阿勒泰分公司运营发展部经理邓锦霞:

       永远在路上追逐梦想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谢凡报道)“永远在路上”这句话在交通便利的现代社会中,成了很多人向往的一种生活状态。而对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阿勒泰分公司运营发展部经理邓锦霞来说,却是她的工作常态。

  邓锦霞是中国铁塔阿勒泰分公司先锋军的一员,公司成立的第三年,邓锦霞加入这支团队。从资产清查到营收落地、从需求承接到交付起租,公司的各项业务一步一步地从无到有,渐入正轨。

  办法总比困难多,邓锦霞身体力行地做到了这一点,在资产接收攻坚战中,她带头加入了上站实地清查接收的大军,阿勒泰山区较多,部分基站建设在高山上,路难行,加之冬季,车辆无法在积雪中前行是常有的事,邓锦霞经常在出门时带一把铁锹。上山很危险,可邓锦霞却没太在意。

  为了节约时间,每天清早吃一顿热乎饭,就和同事匆匆踏上征程,一路上饿了就吃自备的干馕。由于野外上洗手间不方便,渴了她也不敢大口喝水,就这样每天伴着漫天的星辰回到城区,还要分类整理、录入当天的清查资料直到深夜。团队在邓锦霞的带领下,共计完成276处基站的清查工作,为资产的顺利接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获得自治区巾帼文明建功岗的称号。

  “相比以前的创业艰辛,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争分夺秒创造创新,才应是我们交付给时代的答卷。”3月7日邓锦霞在接受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