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岁的你在忙什么?她选择当自己的老板

2018年03月08日 10:56   来源:最后一公里

  开栏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3月1日起,最后一公里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广大干部群众奋斗的伟大精神和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杨凤 通讯员杨霞 摆梅报道

  3月6日,家住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牧业队26岁的姑娘古丽夏西 ·开凯西一大早就开始忙活起来了。准备食材、清点备货......古丽夏西开始了牧家乐一天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她倍感充实。

  别看姑娘年轻,但已经是当地一家牧家乐的老板了。她的人生,也在不断努力奋斗中走向了成功。

古丽夏西在收拾毡房。

传承父辈手艺

  察汗托海牧场地处巴尔鲁克山深处,塔斯特景区腹地。古丽夏西一家祖祖辈辈生活在巴尔鲁克山下,以放牧为生,她是家里最小的一个。2004年,哥哥准备结婚,姐姐考上了大学,家中需要用钱的地方多了,古丽夏西的父亲决定多赚些钱,于是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在巴尔鲁克山塔斯特河畔开了景区第一家牧家乐。

  自此,每年的寒暑假,古丽夏西都在家里的牧家乐帮忙,也学会了做哈萨克特色家常菜。

  古丽夏西说:“我喜欢每天看父亲做饭、准备食材,用纯天然的方法做哈萨克美食,看得多了也就学会了。”

  父亲牧家乐的饭菜做得香,虽然景区的牧家乐越来越多,但凭着好口碑,生意一直不错。之后,牧家乐也在哥哥的经营下顺利发展。

古丽夏西牧家乐的特色菜品展示。

  2009年,高中毕业的古丽夏西在乌鲁木齐市读了中专,同时,利用寒暑假,她去学习了烹饪。她将学到的烹饪技术与哈萨克风味菜肴相结合,做出的饭菜很受家人喜欢。

  中专毕业后,古丽夏西回到了家乡。2012年她家搬到了阿克铁克切村克切河畔,2013年她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也是在那一年,她用新家临街的门面房开了一个小商店。

  商店开了三年,古丽夏西攒下了一些钱。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她一直没有放弃学到的烹饪技术,又投入了3万元,在院子里新建了3间房和1个毡房,开了一家牧家乐。牧家乐主打哈萨克传统美食,美味的佳肴吸引了游客。

  为了前来的游客能住好吃好,古丽夏西每天都会把毡房打扫干净。用古丽夏西的话说:“无论做什么事,只要认真去做就一定会成功,我相信牧家乐是我的‘致富宝’!”

我们欢迎“朋友来”

  古丽夏西开的牧家乐叫“朋友来”。古丽夏西说,“朋友来”说起来上口,也让人觉得亲切。

牧家乐毡房内部装饰。

  在牧家乐名字上做文章的同时,古丽夏西也将牧家乐的主打菜定位为哈萨克特色传统菜肴。她在院子里种了豆角、辣子、西红柿、洋芋、洋葱、大蒜等新鲜时蔬,蔬菜是客人自己挑选,羊肉是山里的巴什拜羊肉,这样天然的食材再加上精心的烹饪,既有特色又新鲜可口,深受游客的欢迎。

  2017年的塔城山花节,古丽夏西的牧家乐就接待了1万多名游客。最多的时候,每天要接待500人,一年的纯收入有6万多元。

把“朋友来”做成品牌

  36岁的努尔古丽是古丽夏西同村的朋友,有3个孩子,一家人的生活靠家里15亩土地的承包费和老公打零工维持。

  2017年,古丽夏西的牧家乐开业后,就请努尔古丽帮忙。古丽夏西说:“村里比努尔古丽年轻、能干的人很多,但是她家有困难,我想尽自己所能帮助她。”

  对于未来,古丽夏西信心满满。今年,她的牧家乐准备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推出10款哈萨克特色菜;她还计划在院子里搭建凉亭,供游客们在院子里纳凉、聚餐。

牧家乐院子里的毡房。

  “以后,我还要继续扩大自己的牧家乐,希望有一天我的‘朋友来’牧家乐能成为一个品牌,我也会为这个目标努力奋斗。”古丽夏西说。她认为,人总要经过一番刻苦奋斗才能获得成功,停止奋斗,生命也就停止了;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才是成功的!

  近年来,当地政府投资15万元,对地处巴尔鲁克山的必经之地的阿克铁克切村的村容村貌进行了美化和亮化;投资120万元,扶持像古丽夏西一样的牧家乐和家庭宾馆;打造了50家休闲庭院,并集体命名为“上台阶农庄”......通过发展旅游服务业,昔日的牧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小康之路。(塔城地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