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蓝皮书:“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广阔

2018年03月08日 10:56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讯 日前,由中国石化主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承办的《石油蓝皮书:中国石油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蓝皮书指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空间广阔。

  蓝皮书指出,“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不包括中国,下同)现有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9%。按照IMF的统计,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GDP总量占全球的16%,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传统的友谊和联系,中国拥有良好的石油工业基础,未来的投资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

  蓝皮书认为,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外商投资炼化工业持开放态度,部分国家与我国签订了双边贸易保护协定,部分国家与我国已有炼化工业合作的先例。

  蓝皮书表示,近年来,中国石化在炼化技术及炼化装备等方面不断发展突破,不但可提供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百万吨级芳烃的成套先进技术,而且可提供炼化生产装置的工程设计、施工、开车等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并且在炼化企业技术改造和质量升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完全可以为“一带一路”地区的炼化装置升级改造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赵飞)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