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王好银:不畏困境奋勇逐梦

2018年03月08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王好银(中)在查看刚做好的枕套。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摄影报道)2009年,当汽车轰然翻倒时,王好银的人生似乎就已结束了。这个本应在床上靠人照料的女子,却在9年的不懈奋斗中浴火重生,如鹏鸟般翱翔于波涛汹涌的商海。归巢时,羽翼下庇护着的,是数十位生活困难的残疾人。

  生活遭遇不幸

  “我是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女人了。”3月6日,在伊宁市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王好银站在明亮的生产车间里,看着工人们将成件的薰衣草枕头装箱打包,运往上海。她身后的墙面上,赫然印着一行大字“帮助每一个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然而十多年前,王好银的人生只与自己有关。“我大学学的是俄语专业,毕业后先做老师,再做翻译,后来决定自己干。”王好银说,“可生意真的不好干啊!”

  一心想纵横商海的王好银,开始了数年的摆摊生涯,越来越适应小商贩的角色。

  “不过心里梦想的火苗没灭。”王好银说,“2008年,伊宁市打造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民族手工艺品可以依靠旅游发展,挺好。我就在一个小作坊里开始做香包、枕头等,还注册了‘菊帕尔’商标。从地摊到有了小房子,感觉日子好了那么一点点。”

  可不幸一拳砸向了她。2009年,王好银遭遇严重车祸,在医院躺了半年后,依靠钉入颈椎的一块钢板,她可以起床走动了。

  “我当时想着事情还能再坏到哪儿去呢?”王好银说,“可万万没想到这才是不幸的开始。”2010年,王好银的丈夫突发脑溢血,瘫痪了。

  钢板让王好银站立起来,代价却是炼狱般的疼痛。“我从不在人前表现出来,但这疼跟上刑一般。”

  白天还好,有事情可以分心,在无数夜晚,黑暗里,阴冷的疼痛狠狠撕扯着她的后颈。

  一天,又一天……

  “那两年的生活,真的不愿再回想。”王好银说。终于,她一步步捱到了转机。

  困境深处的光明

  2011年,拖着羸弱的身躯王好银重新开始推动手工作坊的生意,但起色不大。就在王好银快要撑不下去时,伊宁市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残联等部门及时向她伸出了援手。2013年,她的手工作坊搬进了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不仅有了2700平方米的场地,还享受到了长达5年的免租、免税等优惠政策。

  “这是雪中送炭,我不能辜负。”王好银说,“政府给了我这么大的帮助,我要自强!”王好银开始不辞辛苦地为事业奔波。她注册成立了“伊宁市玛卡恩民族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成为伊宁市重点培养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一年又一年,王好银的身影出现在那拉提景区、霍尔果斯国门、上海、深圳。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她又抢抓机遇,利用互联网拓展销路,一步步将产品销往国内多个城市。

  “去年,我们的销售额将近600万元,虽和大企业没法比,但这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王好银笑着说,“儿子明年就大学毕业了,学的工商管理专业,他要回来和我一起干!”

  “企业可以自立了,如今越来越好,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不可能有今天。我和各族群众一样对总书记、对党中央充满感恩。”王好银话里透着坦荡,“我去年3月做手术取出了钢板。手术完成后第一件事就是递交入党申请书,我要带着工人们创业,不保持先进性可不行!”

  为姐妹撑起一片绿荫

  将近600万元的产品,都是女工们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她们中很多是残疾人。“我和丈夫都是残疾人,我知道她们有多难。”王好银说。

  通过各方渠道汇聚到这里的女工中有聋哑人、小儿麻痹症患者、自闭症患者以及身体残缺者。在党和政府支持下,王好银帮扶着这些命运多舛的人们。

  当没人和彼鲁都斯说话时,她就会静静缝制香包。她穿线时那么仔细专注,简直就像医生做手术一般。可突然她就会放下针线,自顾自地走开了,于是另外一个工人心平气和地接过她的活。

  “她本来就有自闭症,奶奶去世后成了孤儿,说发病就发病,一下子就会哭闹起来。我们就会哄她,给个拥抱,你抱她一会儿,她就会安静下来。”王好银说。

  “王妈妈”是彼鲁都斯话语里唯一不用翻译的字眼。她在讲述自己生活时,不时就会用手深深捂住心口,眼里交替透出痛苦和幸福之情。即便一个再迟钝的人,也可以借此分清她是在讲过去,还是现在。

  “每年春节放假十天,她每天都要给我打好几个电话,问我什么时候才能来上班。”王好银看着彼鲁都斯,如母亲凝望着女儿。

  在这里上班的82名员工,全部来自贫困家庭,其中有52位是残疾人,加上旺季临时聘用人员,公司解决了近200名贫困人员的就业。员工的平均月工资是2500元,最高可以拿到近4000元。

  【记者感言】人不自弃,必有赢时

  当我离开时,王好银站在公司门口,笑着目送汽车远去。她的身影越变越小,最后成为一个点,在蓝天倒映之下,显得那么渺小。但我知道,在家人和所有员工心里,这世上她是高大的。我没有过多写王好银卧病在床的岁月,但

  她告诉我,自己病倒,丈夫瘫痪初期的那两三年,她一生都不想回忆。当她给我说自己被打倒的时候,语气特别自然,没有一丝犹豫。我知道她说的是真话。

  但那又如何?她站起来了!在经历了那样艰难的岁月后,这位已经44岁的女人没有自我放弃,她选择了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这比什么都重要。而在她50岁的此刻,已经脱胎换骨。

  在这期间,政府给了她很多帮助,可倘若她自己没有心劲,外部所有的援助力量都将付之东流,留在世界上的,只是一个遭遇不幸的可怜人。而王好银正是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将“可怜”变成了“可敬”。

  人不自弃,必有赢时!中国不止一个王好银,她是亿万个平民英雄中的一员。这个国家正是被无数这样的人支撑着,推动着。在面临困境时,他们有软弱,有迷茫,有着平常人所有的弱点。但最终他们会战胜自身的怯懦,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在周边人心中竖起一个高大的身影。亿万个这样的身影汇聚起来,成为一支立于天地间的春秋大笔,在中国960余万平方公里大地上书写出的,是一个让世界为之瞩目的词:“中国!”

  公司的产品看不出丝毫福利工厂的痕迹。当游客们在商店里端详那些制作精良、散发着薰衣草独特味道的香包、枕头等物件时,没人知道它们代表着一群曾经困顿无依的女工们那一颗颗光明的心。

  “以前包装上印着‘残疾人就业基地’的字样,后来我决定去掉。我们的强大在内心,我希望人们因为我们的产品质量而购买,而不是其他原因。”王好银眼里荡漾着自信的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们信心更足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