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沙拉麦提古丽·卡热:传播新疆和谐美好形象

2018年03月08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的话:“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道出了奋斗的真谛,也让更多人坚定了“奋斗的人生最幸福”这一信念。今天适逢“三八”国际妇女节,在此,我们撷取几位奋斗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优秀女性代表,展示她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平凡岗位中用辛勤汗水浇灌出不平凡工作业绩,用实际行动谱写人生幸福的新风貌新作为。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3月3日,春日的暖阳洒向喀什古城,曲径通幽的巷道、风情浓郁的民居、叮当作响的铜器铺……敞开怀抱迎接着国内外游客。

  12时,作为阿热亚路上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古丽的家”用欢快的歌舞迎来了又一批游客。

  “爸爸不同意,妈妈不同意,我也不同意。”小院的主人沙拉麦提古丽·卡热俏皮地将维吾尔族舞蹈中女孩转腕、移颈的动作解释为拒绝男孩求婚的理由,游客们听后笑声一片,也随着欢快的乐曲跳了起来。

  来喀什古城一定要来“古丽的家”。随着游客相互之间口口相传,“古丽的家”名气不胫而走。在古城出生、长大的沙拉麦提古丽,也成了古城里年轻一代中经商的佼佼者。

  从讲解员到创业者

  走进“古丽的家”,占地近300平方米的小院,汇聚了维吾尔族庭院的几大元素。几棵高大的无花果树下,高台庭廊的长条桌上摆满茶具、葡萄干、巴旦木、无花果等,喝下一杯馥郁芳香的花草药茶,让人神清气爽。

  31岁的沙拉麦提古丽曾做过九年古城旅游讲解员,她说:“小时候看到外国游客,我会说Hel l o,导游就是我的偶像。”2009年,喀什市对老城区进行集中改造,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沙拉麦提古丽刚好大专毕业回到喀什,在喀什古城做了一名讲解员,见证了古城的变化。

  2015年,喀什古城被正式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游客量暴增,沙拉麦提古丽嗅到了商机。“当时,只有两家店铺卖旅游产品,还有一些零散的手工作坊。”她找了一家10平方米左右的小店面,准备销售旅游纪念品。

  可当她第一次走进现在家访点所在的院子后,她被院子里一颗巨大的无花果树吸引,她忽然想到,要是能让来古城的游客们切身体味古城居民的生活,欣赏维吾尔族歌舞,那该有多好啊!

  于是,她投资20多万元改造这个小院,精心设计、装修后,独具特色的“古丽的家”在2017年3月开门迎客。

  游客在院子里参观、拍照、欣赏歌舞都免费,如果要坐下来喝茶、吃干果和水果,每人支付25元。“以前我在古城里当讲解员时,经常有游客问,哪里可以一边喝茶聊天一边看歌舞,我的家访点满足了游客们的这个需求,为了让游客有家的感觉,所以家访点取名为‘古丽的家’。”沙拉麦提古丽说。

  “古丽的家”点亮喀什古城

  “古丽的家”一开业就火了。

  每天开城仪式结束后,“古丽的家”的门口就有民族舞蹈表演,姑娘们热情而富有感染力的舞姿,经常吸引游客们一起跳起来。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参观维吾尔族风格的建筑,还能一边品尝抓饭、烤肉,一边听沙拉麦提古丽讲解维吾尔族民俗。不少导游带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到小院来或参观或休息,庭院里欢歌笑语不断。

  去年入夏以来,“古丽的家”生意火爆。为此,她专门聘请了10名员工,其中5名是乐手和舞蹈演员,另外的是厨师、服务员。每天上午10时一直营业至晚上12时。

  她要求所有的服务员见到游客要热情友好,即便是只进来看歌舞、拍照,不消费的游客,也要笑脸相待,要让国内外的游客都感受到新疆人的热情好客。

  “让大家了解新疆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沙拉麦提古丽说,古城的居民对现在的生活充满感恩之情。古城改造后,居民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古城内人流量越来越大,居民们在古城里随便做点小生意都能赚到钱,很多人家的房子都租出去做店铺,每年的收入非常可观。

  展示喀什的热情与朴实

  如今,沙拉麦提古丽正和合伙人商量,如何改造新盘下来的宾馆。

  沙拉麦提古丽兴奋地说:“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来过以后第二次又来,回去的人会宣传喀什,宣传‘古丽的家’。宾馆即将在5月开业,可以满足游客想在古城住宿的需求。同时,我还和邻居一起开了一家规模更大的家访点。我要让更多的人感受喀什人的热情朴实。”

  说起合伙人,和沙拉麦提古丽颇有渊源。合伙人本是来自上海的游客。起初,在游览了“古丽的家”后往来喀什多次,被喀什古城浓郁的氛围所吸引,每次来都在“古丽的家”当义务服务员,现在也成了“古丽的家”中的一员。

  这些年来,沙拉麦提古丽结交了不少国内外的朋友。在她的朋友圈里,每发一条有关新疆的消息,都会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点赞。“我是喀什古城的孩子,我要通过我的努力,我的店,做新疆和谐美好形象的传播者。”沙拉麦提古丽说。

  【记者手记】古城添魅力 幸福节节高

  “环境好了、日子美了、游客多了、机遇也就多了……”

  2015年,喀什古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最大的开放式自然人文旅游景区,为喀什古城注入了活力。这不仅大大提升了当地居民的居住条件,也悄然改变着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

  走在喀什古城的街巷中,随处可见新文化元素和历史遗迹在古城中交汇交融,和谐共生。一边是传统的铁匠铺里传出的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另一边则是咖啡店里飘来的阵阵香味;曾经的骡马店,装上WiFi,改造成了青年旅社,迎来送往国内外游客。从一间间改造后,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新居里可以感受到,古城人生活观念发生的巨大变化。多元使得古老而又年轻的喀什老城魅力十足。

  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追求深度体验的游客越来越多。旅游项目搞得好、普通话说得好、员工热情好客,是古城里经营者总结出来的生意经。喀什古城里很多经营者自豪地说:“游客们喜欢我们的歌舞、美食、文化,能从事旅游行业是幸福的,每天心情都很愉悦。”

  生活在喀什古城的居民,今天的生活是和谐、安逸的。只要有与游客交流的机会,他们就会向游客宣传多姿多彩的新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