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走笔】在新时代绽放“她风采”

2018年03月08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3月6日,在分组审议间隙,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油田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开发实验中心高级工程师阿达来提·艾再孜(左二)与其他代表交流意见。崔志坚摄

  在草木萌动的初春,我们迎来了这样一个美丽的日子:“三八”国际妇女节。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女代表、女委员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的身影,在为盛会增添亮丽色彩的同时,也展现了我们国家的文明与魅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女性,正是这个奋斗的时代不可或缺的力量。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新时代为我们每一个人实现人生出彩搭建了无比广阔的舞台,女性完全能在这个时代展现“她智慧”、贡献“她力量”、绽放“她风采”。

  放眼两会,“她们”的身影总是那么惹眼:首位亮相“委员通道”的女委员赵红卫,她为代表中国速度的高铁事业而奋斗的故事,惊艳了世界;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的事迹告诉我们,各民族之间只要付出真心就能换来真情,就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还有愿永远做孩子心中太空老师的全国人大代表王亚平,将各族姐妹更美丽更幸福作为不懈追求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迪丽娜尔,矢志提高吐鲁番葡萄品质、减轻农民劳作强度的全国人大代表吾尔尼沙·卡得尔……她们奋战在各行各业,从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拼搏精神;看到了勇往直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看到了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巾帼不让须眉,中国梦里有“她们”的期盼,更离不开“她们”的努力。

  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进程中,各族妇女亦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些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山南北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心怀感恩,胸有豪情,放眼天山南北,到处都是各族妇女积极进取、努力奋斗、快乐阳光的身影。“她风采”的闪耀在天山南北激荡出无限生机和可能。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中,活跃着许许多多的“铿锵玫瑰”。入户走访时她们不辞辛劳,宣讲政策时她们耐心细致,落实任务时她们不折不扣,融入群众时她们热情真诚……在新疆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征程上,她们用热血与汗水书写着忠诚。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新疆各民族姐妹相亲相爱、交往交流交融,自立自强的精神价值、柔和善美的道德追求就在彼此的鼓励与督促中建立起来。女性的自立、自强、自信,女性的团结、友善、包容,同样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筑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厦的重要基石。

  中国共产党先驱李大钊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新时代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能够展示无限可能的巨大舞台,作为新时代女性,只要努力奋斗,一定能在新时代浪潮中搏出自己的那一份精彩。(李静)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