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春洁:最美的芳华在“访惠聚”绽放

2018年03月08日 16: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魏志源 刘相虎报道)进入三月,一抹抹靓丽或坚毅的身影活泼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各个乡村,入户走访关心群众饥寒冷暖、国旗下宣讲尽显英姿飒爽、田间地头帮忙春耕备耕……带着一股暖风,向春天起航。

  “最近下了几场雪,又降温了,大家都注意防寒防冻,谁家的自来水冻坏了到办公室登记一下,我们抓紧维修,牛羊没有草料的也要及时跟工作队和村“两委”沟通。”在3月5日的周一国旗下宣讲上,布尔津县委宣传部驻杜来提乡草原二村工作队副队长董春洁像往常一样仔细叮嘱着村里的各族父老乡亲。

  今年是董春洁驻村的第二年。时光荏苒,见证芳华。2017年2月,刚迈出学校大门的董春洁作为第三批“访惠聚”工作队员,收拾行囊,来到了布尔津县杜来提乡草原二村开始驻村工作。

  “刚来的时候对基层工作不熟悉,很多工作做起来有一定难度,我担心自己处理不好群众工作,怕自己坚持不了。”去年刚驻村的情景,董春洁记忆犹新,“跟村里的干部群众接触多了,就开始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工作也有了很大进展。”

  3月初,董春洁跟工作队员们在草原二村积极筹备实施了《村民自治积分制管理办法》。通过好人好事等加分项而积分高的群众优先享受村里的一些补贴惠民政策,引导各族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做好人好事,把各族群众的心紧紧凝聚起来。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影响,潜移默化地在草原二村形成了向上向善的好风气。

  心中有思考就会行动。在日常走访入户时,了解到部分村民有意向出售一些自家的散养鸡和土鸡蛋,这让她萌发了成立农村电商站点的想法。于是,她就主动联系了布尔津县电商办,表达了自己想成立电商点的想法,为各族群众拓宽致富门路。不到一周,草原二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挂牌成立,董春洁任站长。运行第一个月,她就为4户村民销售土鸡蛋400余个、土鸡18只,让群众获得了增收。

  在村里,她有好几个“别名”。因为名字谐音的缘故,因她热情开朗,总能给大家带来欢乐,大家就亲切地称她“除夕”、“春节”;她今年刚满25岁,是工作队里年龄最小的,叔叔阿姨们就叫她“小董”;也有小朋友叫她“能能”姐姐,因为在他们眼里,“‘能能’姐姐什么题都会做,特别厉害”。

  “我经常到办公室找‘能能’姐姐学习,假期作业不会写就过来找她教我。”草原二村五年级的小学生何玉昇说,“‘能能’姐姐人可好了,遇到不会做的题她总是很耐心地给我讲。”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真正俯下身融入到各族群众中,让我更加明白了作为一名驻村干部的职责和使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更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工作队副队长,成长为一名各族群众都喜欢的驻村干部,董春洁收获了很多。

  “十九大报告暖人心,惠民举措样样新,齐步跨入新时代,亿万人民乐开怀……”十九大召开以来,布尔津县杜来提乡活跃着一支十九大精神快板宣讲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编写成了脍炙人口的快板词,在清脆的竹板敲击声中,传达到了基层的各族群众中去,形成了“人人关心十九大,人人学习十九大”的浓厚氛围。

  作为快板宣讲团骨干队员,她说:“把十九大精神进万家的学习宣传结合本村人人皆知的发展变化编成快板宣传,把节目送到家门口,不仅能活跃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群众、家喻户晓,使各族群众心感党恩、心向党。”

  “一定要干出点样子来,定下了目标,就在心中有了方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事要一件接着一件干,这样才能无悔于青春。”2018年,已经驻村一年的董春洁主动向组织申请再留一年,并获得了批准。“留下既是责任使命,也是我自己的追求,我想留在村里陪各族群众一起奋斗,见证乡亲们过上新时代更加幸福的新生活。”董春洁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