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奶奶”:用一颗爱心温暖2000多学子(下)

2018年03月08日 17: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一根本任务,抓住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这一中心环节。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固原巷社区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阜康市沙尼汗居家养老点负责人沙尼汗 · 艾塔木、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社区居民潘玉莲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3月5日起,天山网对自治区荣获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典型事迹进行报道,在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孩子们深爱的“潘奶奶”。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摄影报道)3月8日上午,喀什市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社区居民潘玉莲就开始忙着买菜、做饭。她告诉记者:“每天都要早早做准备,这样下午5点前才能早早去‘爱心小课堂’等着孩子们放学过来。”

  “爱心小课堂”晚上“不打烊”

  在潘玉莲的“爱心小课堂”,寒暑假全天都为孩子上课,等到孩子开学了,就从每天下午孩子放学开始,晚上不论几点,只要孩子们在,潘玉莲就在。

  当记者问到晚上结束的时间,潘玉莲说:“晚上孩子们想待到几点都可以,有时候孩子们学习完了也不愿走,也有家长有事要晚点回家的,他们都愿意留在这里。肚子饿了,我做饭,和孩子们一起吃。”

  潘玉莲的严格要求,让孩子们害怕她,可也从心底爱着“潘奶奶”。一次,当采访记者问孩子们:“你们害怕潘奶奶吗?”“害怕!”记者又问:“那你们爱潘奶奶吗?”“爱!”孩子们直白而又质朴的回答,让潘玉莲哭笑不得。

  在“爱心小课堂”上,潘玉莲不仅给孩子们教书本上的内容,还教英语、做人的道理,此外,还把孩子们的身体也管得棒棒的。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在潘玉莲家,有一个小药箱,“孩子们在我这里,我就要对他们负责任,不论是学习还是身体。这个药箱里的都是之前有孩子生病不舒服吃的药。”潘玉莲说。

  潘玉莲在“爱心小课堂”上对每个孩子都能做到一对一辅导,因此,孩子如果有不舒服,细心的她比家长有时候还早察觉。询问孩子哪里不舒服,如果是轻微的,潘玉莲去找医生、药店,问清楚是什么病症吃什么药,潘玉莲再买回来给孩子服用。

  潘玉莲说:“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希望他们多学知识,每天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孩子们的家长也说:“有潘奶奶管孩子,我们特别放心。”

  最珍贵的礼物

  正是因为她26年如一日真心真情对待每一个孩子,孩子们早已把潘玉莲当成了最亲的人。

  8年前一个下午,潘玉莲还跟往常一样坐门口等孩子们放学归来。30多个孩子那天像约好了一样,都把手藏在背后一起向她走来。走到跟前时,还没等潘玉莲张口,孩子们一人拿出一枝花送到潘玉莲手里齐声说:“潘奶奶,母亲节快乐!祝您健康长寿!”

  潘玉莲愣住了,她没想到孩子们居然在这样一个节日给她如此大的惊喜。她说:“金银财宝对我来说都不重要,最珍贵的就是孩子们给我的祝福。”

  潘玉莲一直将这些美丽的花放在盒子里珍藏,即便花干了,可每次拿出来看到还是热泪盈眶。

  2010年,潘玉莲带的第一批孩子中的艾克拜尔江 · 玉买尔回到疏勒县专门看望潘玉莲,并送给潘玉莲一支钢笔。艾克拜尔江 · 玉买尔说:“如果不是潘奶奶当时严格要求我们学习、写字,现在的我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生活,也不会写出一手别人都夸赞的好字。”

  潘玉莲收下了钢笔,可她从来也没舍得用过。她说:“这些都是孩子们对我的爱,我哪里舍得用,每次拿出来看一看就已经很幸福了。”

  如今,潘玉莲的“爱心小课堂”每天有2位疏勒县镇泰小学的老师协助她辅导孩子们的学习,上课的地方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潘玉莲说:“现在‘爱心小课堂’没有任何困难了,也不需要家长们为我的经济、身体担心,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都会把‘爱心小课堂’办下去,让他们长大以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