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

展示巾帼力量 撑起建设美丽乡村“半边天”

2018年03月08日 18: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和田地区和田县尤库日巴格其村的姑娘们在舞蹈前合影留念。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范国斌 刘杰 王晶晶 苏剑超 通讯员艾先涛 樊琴 彭洁 高阳军 董晔波 戴征摄影报道)模特表演队的姑娘们身着艾德莱斯衣裙,洋溢着青春和梦想的朝气,尽显女性风采……3月8日,身着光荣花的30位民族团结之星、尚美尚德之星、家庭和睦之星妇女代表走上台前,展示着自己的巾帼风采,她们是会场上最耀眼的“明星”。

  这30位耀眼的“明星”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尤库日巴格其村,在该村2356人中,其中女性有1247人,占比达50%以上,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力量,可以说是真正的“半边天”。

  事实上,不仅是尤库日巴格其村,在新疆天山南北,千千万万的妇女在这一天,都以别样的方式,庆祝着自己的节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这一天对我意义非凡”

  3月8日这一天,对于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民帕提古丽·阿卜力孜来说,意义非凡。

  当天,新疆农业科学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开展评选最美庭院、最美母亲、最美儿媳以及关爱女性健康讲座等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帕提古丽·阿卜力孜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村里她不仅将孩子教育得很好,还在家里顶起勤劳致富“半边天”。

  “今天被评为全村最美母亲,我非常开心,我一定珍惜这份荣誉,这也是我度过的最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帕提古丽·阿卜力孜激动地说。

  “她们是我们全村的骄傲和自豪,我们也要向最美母亲们学习,教育好子女和家人,勤劳致富,发展生产。”村民塔吉古丽·麦麦提说。

  “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

  “妈妈,这是我送你的节日礼物,祝你节日快乐。”3月7日,在和田市吉亚乡克尔帕买里村村委会大院,9岁的阿拉帕提·阿卜杜合力力将自己的画作为礼物送给妈妈。

  当日,克尔帕买里村村委会大院里暖意浓浓,身着节日盛装的村民代表们载歌载舞,共庆国际劳动妇女节。

  阿拉帕提从小喜欢画画,长大的愿望是做一个像妈妈一样勤劳、善良、勇敢的人。当他悄悄把“礼物”送到妈妈手里时,妈妈感动地流下眼泪。

  “今天是妈妈的节日,我画了一幅妈妈的画像,我想跟妈妈说她辛苦了。今后,我一定按照妈妈的教诲,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阿拉帕提说。

  活动中,新疆工程学院驻和田市吉亚乡克尔帕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向全村妇女宣传妇女权益保障、妇女创业等相关法律政策,鼓励村民通过双手改变贫穷的面貌,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在克尔帕买里村,“最美女性”代表布麦热姆•麦麦提库尔班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找到一份工作,成为一名纺织女工。

  “我很开心能成为一名纺织女工,这让我不仅有稳定的收入,还可以学习到技术。今后,我将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布麦热姆•麦麦提库尔班说。

  顶起家里“半边天”

  3月7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依也勒干村广场上喜气洋洋、人声鼎沸,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村民共庆“三八”妇女节。

  工作队为村民评选出的致富能手、缝纫巧手、妇女工作先进工作者以及妇女小队长进行了表彰,鼓励她们在2018年继续努力让生活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在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村,该市供销社驻村工作队召开妇女会议,宣传《妇女权益保护法》,邀请博乐市人民医院医生为妇女讲解常见病、职业病防治,组织妇女打扫巷道、村文化室。

  活动还联合相关企业举行“庆三八、架金桥、春风送岗位”小型就业招聘会,为妇女献上了一份节日大礼,有12名妇女现场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意向。

  这12位妇女中,村民乌斯满江·卡德尔格外兴奋,因为她今天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乌斯满江·卡德尔告诉记者,以前她是一名家庭妇女,主要的任务是照顾孩子,现在孩子慢慢长大,她觉得应该靠自己的能力撑起家庭的“半边天”,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今天,我非常激动,我一定会好好工作,给我的孩子做榜样,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里的生活,撑起家庭的‘半边天’,撑起建设美丽乡村的‘半边天’。”乌斯满江·卡德尔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